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一出《背靴》惊四座 “马派”艺术永流芳

赏析马骐先生《寇准背靴》的艺术创造

来源:东方艺术杂志 来源作者: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3-20 15:34:06

马骐清唱

马骐在《寇准背靴》中饰寇准

2009年,马骐参加郑州电台联合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祝福祖国 唱响神州——河南戏剧名家大型演唱会》

2020年2月28日出版的《东方艺术》2020年第1期,刊登了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戏剧评论家谭静波的怀念文章《一出<背靴>惊四座,“马派”艺术永流芳——赏析马骐先生<寇准背靴>的艺术创造》,本公众号受权转发,以示怀念。

马骐先生是河南曲剧须生泰斗级人物!他于20世纪40年代初学唱曲剧,先后在灵宝县普及曲剧团、渑池县曲剧团及洛阳市曲剧团任主要演员及业务团长。由于他音色饱满洪亮,行腔自如,韵味醇厚,乡音浓郁;作派洒脱自然,娴熟老道,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从艺六十年来,主演了《四进士》《九龄救主》《寇准背靴》《孙安动本》《赵氏孤儿》等一系列须生重头戏,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马派艺术。在他主演的诸多剧目中,时间最久远,影响最广泛,与他结下不解之缘的就是《寇准背靴》。他最早演出这出戏的时间是1953年。1956年《寇准背靴》参加河南省首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同年马骐演唱此剧中的主要唱段被中国唱片社灌制了唱片。1982年该剧由河南电影制片厂拍成戏曲艺术片,易名《背靴访帅》。一出《背靴》戏演了30年,红了30年!马骐在剧中塑造的寇准,从唱腔到念白,从做派到特技,功力老道,色彩独具。其非同寻常的创造,不仅被观众誉为“活寇准”,也使这出经久不衰的经典保留剧目成为彰显“马派”风格的扛鼎之作!

《寇准背靴》讲述的是:辽兵犯境,八贤王、寇准因无人挂帅御敌而焦急。杨延景因焦赞打了状元被充军汝南,再度面临奸臣王钦若谋害之危。死于瘴气的义弟任堂惠与杨延景面貌相似,遂被顶名杨延景病死而运尸回京,杨延景则携任之腰牌潜回天波府。八千岁赵德芳偕寇准前往吊唁,寇准见郡主外穿孝服内着红衣而心生疑惑,请为守灵,待郡主为杨送饭时暗暗跟踪,为避免靴响,脱靴背之。真相大白时,寇准、赵德芳以国事为重,说服杨延景挂帅北征。马骐主演的曲剧《寇准背靴》之所以深受中原广大观众喜爱,最大的看点是将宫廷戏世俗化,将帝王将相平民化。该剧所表现的内容和形式,均做了平民化的变形处理,实现了平民观众观赏的亲切、自然,无障碍!这正是马骐刻画寇准形象的主要艺术追求。

首先,用浑厚、老道、朴拙、潇洒的唱腔塑造人物,既显示质朴自然的风格,又展现出独特的“马骐韵味”。20世纪50年代以前的曲剧,唱腔上行当不分明,不论小生、老生、闺门旦、彩旦,都是“一道腔”。作为老生行当的寇准,如果运用同腔同调的尖高音演唱,显然不合时宜。于是,他便在继承曲剧传统唱法的基础上,大胆革新创造,把原来常用的尖高音降为纯厚、宽宏的中音,让寇准的唱腔旋律基本行进在中音5与低音5的音区内,显示出一种稳健、平和、中庸的味道。这一降,对于曲剧生行、对于马骐都非同寻常。当时他所在的渑池县曲剧团常在豫西、晋南一带演出,只要他在幕后一起腔,观众就会在台下议论“马骐,马骐”,随之报以热烈的掌声,足见观众对“马骐新腔韵”的认可。“下朝来一边走一边长叹”一段唱是《寇准背靴》中的核心唱段,表现的是寇准为国事愁肠百结、忧国忧民的心理情感。布局上打破了曲牌间不连贯的旧套路,借鉴了豫剧【二八】转【流水】、【流水】转【慢板】的技法,整段唱由【慢垛】转【上流】,再由【阳调】转【诗篇】。这种新的唱法,不但结构严谨,而且韵律一直在中音区辗转腾挪,虽没有大起大落,大开大阖,却韵味醇厚,乡韵浓郁,充分抒发了人物内心的万千思绪,唱出了情感的起承转合,尽展了洛阳曲剧须生唱腔的独特魅力。

马骐:下朝来一边走一边长叹

如开头句“下朝来一边走一边长叹”,一声【慢垛】起腔唱得低迥舒展,尽抒人物压抑沉重的心情。唱到“他主和,我主战,众文武议论纷纷不一般”“天明五鼓上金殿,吵吵嚷嚷老半天……”这里,有半音、有寒韵、有切分、有断连,似说似叹,似叹似说,委婉生动地唱出了人物满腔的无奈与哀怨。唱到“国有难我若是袖手不管,白吃俸禄我做的什么官,我寇准拍拍良心对不起天”,更是有顿、有挫、有收、有放,节奏铿锵地倾吐出人物一片赤情与丹心。唱到“王钦若与杨家结下私怨,苦害了杨延景死在汝南”,曲调转舒缓沉重,表达了人物对忠良的无限同情。末句“南清宫去把千岁见,一心要抗北番,保卫大宋锦绣江山”,【诗篇】的收尾处音调浑厚刚健,酣畅地挥洒出人物坚定的意志和信念。这段具有“马骐韵味”的洛阳曲剧脍炙人口,在民间广为流传。《寇准背靴》另一段有世俗化、平民化特色的唱段,是寇准与八千岁赵德芳杨府吊唁时,寇准向八贤王分析杨延景“到底死没死”的一段唱。这段唱的韵辙用的是略带诙谐味道的中东辙,以显示唱段的风趣家常。全段以【诗篇】为主干,后转入【扭丝垛】。【诗篇】是曲剧长于叙事的曲牌之一,在加重语气时往往采用插入垛句的办法,以推动情绪的进展,使得表情摹态活灵活现。譬如下面的几句唱:

许多事既不合理又不合情,

仔细一看:千岁呀,尽是窟窿。

听为臣一桩桩一件件,

桩桩件件说与你听。

佘太君柴郡主哇,

她们是左顾右盼慌慌不定。

还有个冒冒失失、乱使眼色、假装咳嗽的老杨洪。

灵堂里摆设歪三扭四、乱七八糟、多不齐整。

两个丫环孝戴不正,

两支蜡烛一个灭来一个明……

马骐:杨元帅死不死还不一定

这些垛句,唱中夹说,说中夹唱,唱唱说说,说说唱唱,马骐唱得格外专注,格外留神,可谓吐字清,咬字准,力度却重又轻,特意显露出提供情况时略带狡黠的神秘感。待情况基本廓清,转入【扭丝垛】时,节奏稍微加快:

柴郡主又恼又气她又担惊,

只是把眼瞪,不敢吭一声,

用手拉,他不动,

急得个柴郡主用脚蹬(啊)、蹬、(哎)蹬了好几蹬!

这里,马骐将寇准捕捉到杨府中众人露马脚时一个个的狼狈相唱得形象、生动、俏皮、风趣,尤其是唱到“柴郡主外穿孝衣内套大红(啊)”,还情不自禁地喷发出了窃笑声。整段唱,虽说表现的是王公大臣间议论国事,可那神态、那语气、那举止,更像是两个老伙计在拉家常、说悄悄话。把一个平民化的智慧老臣为国家、为社稷求贤若渴的良苦用心表达得惟妙惟肖、入木三分!

另一方面,程式表演洒脱、生动,刻画人物细腻传神,将人物情感心理变化尽化在手、眼、身、法、步中,展现出独特的“马派神韵”。“吊孝”一场,当寇准发现府中的丫环们举止异常,他眼神左右一动:“噢,这是为什么?”当发现宗保、郡主动作慌张,眼珠即飞快滚动:“呀,太反常了!”他干脆用眼睛来说话。当发现佘太君也言语吱唔,更坚定了他的猜疑,频频点头:“不错,这里边定有文章!”全是人物内心语言的精准外化。接下来,他陷入急剧的思考——只见他倒背双手,来回徘徊,随着脚步轻轻的移动,两只帽翅闪了起来,好似金凤展翅;接着左停右闪,又右停左闪,如同龙尾摇摆……人物的满腹疑云、万千思绪尽化在这为凤为龙的帽翅上来。寇准的沉稳、老到、睿智,自然刻画得洒脱灵动、栩栩如生!

第三个特点是身段程式夸张变形,展现出塑造人物中平民化风格的狂放不羁、自由率真。“花园跟踪”一场,为了探明杨延景的生死真相,七八十岁的老寇准黑夜里跟踪柴郡主,又穿宅,又过院,又踏石,又过桥,不顾坎坷,费尽周折。这当中,寇准与柴郡主,一个明,一个暗;一个藏,一个躲,充满惊险,充满情趣。而马骐更是以非常农民化的传情方式,通俗质朴地将老寇准的幽默风趣展现得出神入化,获得了极佳的演出效果。在这场戏中,最出彩的动作无疑是“踢靴”!黑夜里,寇准跟踪柴郡主,深一脚浅一脚,紧一阵慢一阵,边行边唱,“离远了又怕跟不上,离近了又怕露了形。靴子底厚邦又硬,踢踢踏踏有响声,路滑扭得我脚脖疼” 。于是,狼狈不堪的老寇准情急之中先把右脚靴子踢起,让靴子飞落在右肩;随后一个蹲步转身,又把左脚靴子踢飞起来,快速接住,再转身撩于左肩背住,随后跟踪柴郡主摇揺摆摆扭起了【秧歌十字步】。每到此处,观众定是欢呼雀跃、掌声雷动!实乃“台上一闪现,台下一千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几斤重的高底靴踢起五尺高再稳稳接住,马骐在台下何止练千遍!何止功十年!

精彩的“踢靴”到“背靴”,使人物化窘态为欢态,化危机为转机,既有艺术的美感,又生动刻画了这位农民化的朝中重臣乐观、风趣的性格和“一片忠心为大宋”的忠良品德。这夸张变形的表演,不仅使观众赞叹,也成为马派艺术最鲜明的标签,长久载入河南曲剧的史册!

作者: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