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老戏曲·新传播 豫剧名家李树建快手直播首秀获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3-29 22:17:11

梨园春金牌主持人庞晓戈主持活动

直播现场

“大家好,我先给大家鞠个躬,感谢您的支持和厚爱。我演了大半辈子戏,从来不知道什么叫紧张,自从24号确定下来我搞首场直播,这几天我真是紧张得睡不好觉,吃饭也没胃口了。”老戏曲·新传播,3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非遗项目(豫剧)代表性传承人、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快手直播首秀在郑州精彩举行,豫剧领军人变身“老顽童”戏语妙言为豫剧代言,助力传统戏曲文化的新发展。该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进行业务指导,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快手官方联合主办,恒品文化·戏缘APP协办。

直播间名家荟萃 演出精彩纷呈

活动由梨园春金牌主持人庞晓戈主持,著名歌唱家刘和刚、网红主播二驴、网红主播(赵本山爱女)球球、著名喜剧演员孙涛、著名喜剧演员邵峰、网红主播散打哥,还有影视红星、中国第一”大坏蛋”杜旭东先后和李树建连麦,畅谈老戏曲的新传播,纷纷为李树建的超前的互联网传播思维点赞。
直播进行中亮点频出,彩蛋演得停不下来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豫剧名家、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金不换展示了豫剧丑行《七品芝麻官》;豫剧文武小生演员王献光展示了豫剧“水袖、甩发“技巧;“中原美猴王”孙敬朋进行了精彩的猴戏;“河南俏花旦”、河南省戏曲青年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杜永真进行了豫剧《梳妆》的绝活表演;豫剧李派传人、2020年《梨园春》少儿组年终总决赛银奖获得者路梓鑫表演了豫剧《清风亭上》中的“老婆子撞柱血飞溅”; 2019年河南广播电视台《梨园春》年终总决赛金奖获得者席梦等五位李派弟子演唱了豫剧《五谷丰登》。

只有拥抱互联网 戏曲才会越走越远

入驻快手不到一个月时间的李树建俨然成已成了网络通。在他看来,快手们来自全国各行各业,都是精英,说不好他们会马上离开你的直播间。“我琢磨着这和我们在豫剧剧场演戏是一样的,你的名气越大,来看戏的观众就越多,点播的次数就越多。你唱的好观众的掌声就越多,掌声就是快手上的点赞,你唱的不好,观众就会给你鼓倒掌,就会离开剧场,也就是离开你的直播间。看完戏观众就会对你演出的戏说长道短、评头论足,那就是快手上对你的评论。”善于思考的李树建将艺术经验和互联网体验有机交融。

直播结束时,李树建用了三个想不到表达自己对互联网传播的激动心情。万万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关注观看!万万没有想到它的传播度这么快!万万没想到它的传播面这么大这么广!“作为戏曲界的一名老兵,我觉得传统戏曲走进互联网他就会火、就会生。离开互联网它就会走向低谷、就会出现危机,时间久了就会失传,我们这一代戏曲人就会成为戏曲界的千古罪人。只有拥抱互联网戏曲才会越走越远,越飞越高。”李树建激动地说。李树建算了一笔账:“我演了45年的戏,每年按100场左右计算,45年就是差不多5000场。每场按2000名观众看,45年那就是一千万名观众,可我入驻快手23天,我发出去的唱段视频就有近2000万次播放,快顶我唱一辈子戏了。所以我呼吁全国戏曲界的朋友们赶快拥抱互联网吧,谁重视谁受益。”

常香玉把豫剧推向全国 李树建把豫剧走向世界

常香玉把豫剧推向全国,李树建把豫剧走向世界。身为中共十八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豫剧“李派”创始人,河南豫剧院院长的李树建从艺45年,当了33年的院团长,演遍了31个省市和自治区,出访了29个国家和地区。不仅为豫剧的传承发展普及作出了重大贡献,还为抢救稀有剧种、扶持民营院团、推进戏曲进校园、培养年轻观众等做了大量的工作。本次活动也是李树建再次主动拥抱互联网,用互联网的新传播方式让豫剧艺术更好地走进观众、走进年轻人,积极探索培育豫剧观众和市场的新路子。“本次直播活动所有收益将设立专门账号,全部用于戏曲事业的传播传承发展特别是戏曲进校园专项公益活动。”李树建表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