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万科杯”第七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河南博物院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4-03 11:27:08

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滋养文物创作,将文化融入生产生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我省文博产业的探索发展,在成功举办前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创意大赛的基础上,2020年4月2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指导,河南博物院主办,18个地市博物馆共同承办的“万科杯”第七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由河南博物院召集省内18家地市博物馆共同参与,集全省博物馆的文物资源优势,共同打造2020年度河南文博产业高品质赛展活动。

鉴于当下疫情的影响,本次大赛的邀请先由线上发起,3月20日预热开始便接到文创企业、设计企业、独立设计师、全国各大高等院校设计相关专业在校生等的相继报名。

一、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博物院

承办单位:郑州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安阳博物馆、鹤壁市博物馆、新乡市博物馆、焦作市博物馆、濮阳市博物馆、许昌市博物馆、漯河市博物馆、三门峡市博物馆、商丘博物馆、周口市博物馆、驻马店市博物馆、南阳市博物馆、信阳博物馆、济源市博物馆

二、参赛主体

社会群体:文创企业、设计企业、独立设计师等均可报名

学生群体:全国各大高等院校设计相关专业在校生

三、赛制设定

1.服配组

文物元素与日常服装配饰融合。作品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帽子、衬衫、卫衣、裤子、裙子、鞋、袜子、饰品(耳环、戒指、项链)、围巾、包、领带、手套等。

2.百货组

文物元素与家居生活融合。作品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充电宝、U盘、手机壳、桌布、抱枕、冰箱贴、装饰画、雨伞、纸胶带、明信片、书签、餐茶具等。

3.科技组

借助数字技术等科技手段,实现文物的科技性转化和传播。作品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小视频、表情包、小游戏、AR等。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对文创优秀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大,共设文创产品创新奖63名,总奖金合计14.7万元。具体奖项与奖金设置如下:

服配组。金奖1名,奖金20000元;银奖2名,奖金各10000元;铜奖3名,奖金各3000元;优秀奖20名,颁发获奖证书。

百货组。金奖1名,奖金20000元;银奖2名,奖金各10000元;铜奖3名,奖金各3000元;优秀奖20名,颁发获奖证书。

科技组。金奖1名,奖金20000元;银奖2名,奖金各10000元;铜奖3名,奖金各3000元;优秀奖5名,颁发获奖证书。

备注:以上奖金均为税前金额,所颁证书均由主办单位联合加盖公章。

五、赛程安排

1.报名及作品征集:3月20日-5月5日

2.参赛作品初审:5月6日-5月15日(专家评审)

3.复赛名单公示: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

4.复赛作品评审:8月7日-8月20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

5.获奖结果公示及颁奖典礼:9月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期间(以官方公布时间为准)

6.大赛优秀作品城市巡展:9月开启

六、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要求

(1)参赛作品的设计元素应从组委会提供的文物素材库中选取。作品要具有鲜明的河南省博物馆衍生品特色,主题明确,能充分体现文物信息与价值;

    (2)作品要深挖文物内涵和文物元素,发挥创新思维与想象力,找准文物当代公众需求的结合点,体现出中原文化底蕴及其延伸包含的现实意义。作品能同当今社会的生活和文化密切关联与融合,体现传统文化神韵的同时突出实用性、创新性、艺术性、时尚性。特别鼓励在科技、低碳、环保以及新材料的设计运用上有所突破。

2.作品格式要求

(1)服配组、百货组初赛提交作品为电子设计稿。统一报送JPG格式文件(CMYK色彩模式)和矢量格式文件各一份(分辨率不低于300dpi);JPG文件不超过5张,单张大小不超过20M。要能多角度展示作品全貌;在稿件上注明产品尺寸(长×宽×高,单位:mm);

(2)科技组初赛作品根据类型,提交行业标准格式。表情包统一提交格式为GIF;动态设计作品或动态演示视频,提交视频限1条,1080p,存储格式 mpg4。

(3)每件设计作品需附上设计说明。明确阐述作品引用的文物信息;作品的设计思路、理念;作品工艺制作要求;作品的市场定位或者受众定位;作品的市场建议销售价等。

七、报名方式

1.进入“万科杯”第七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页面,点击报名通道报名http://bowuyuan.xingukj.com

2.扫描大赛报名参赛码即可报名

八、联系方式

1.大赛组委会邮箱:henanbwg2020@163.com

2.大赛组委会电话:15617960207

3.大赛组委会微信客服:15617960207

相比往届文创大赛,本届大赛从赛制设定、奖项设置、赛程安排到作品落地等环节,都做了全面的升级与优化。

用今人的创意设计点亮千年的文化遗产,让停留在历史的文化遗产走进千家万户。让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万科杯”第七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邀您来参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