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电影业的未来正在重塑

来源:新华网 来源作者:王金跃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4-07 15:39:02

从1月23日七部春节档电影全部宣布撤档算起,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电影院重启尚无明确时间表。

跟电影院的冷清不同,流媒体平台借助这个“难得”的机会,让自己的流量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是“字节跳动”这样的短视频平台,因为跟徐峥从春节档撤下来的《囧妈》合作,在知名度上有了很大的提升。院线方面虽然一开始也是反映强烈,认为《囧妈》的“改弦更张”动了传统院线的蛋糕,但当3月20日晚8点,原定于2月21日上映的《大赢家》也选择跟“字节跳动”合作,在网络免费播放时,反对的声音明显小了很多。随着新片的大量被积压,相信选择在网络平台放映的新片以后还会不断出现的。

这可能是传统电影业今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放映终端的改变,究竟选择在传统的院线公映,还是跳过院线,直接在网络平台上公映。

在此之前,像网飞这样的流媒体平台,虽然财大气粗地出品了《爱尔兰人》《婚姻生活》《自助洗衣店》这样的电影,但当公映的时候,这些电影依然选择率先在影院放映,比如马丁·斯科塞斯的《爱尔兰人》去年11月1日在影院首映,11月27日才转到网上播出。但疫情正在改变这个模式,比如由李帝勋、安在洪、崔宇植主演的韩国电影《狩猎的时间》,原定于2月26日在韩国上映,后因疫情撤档。近日,发行方也放弃了院线上映,改为4月10日在网飞直接上线。当然这个决定也让该片的海外发行商很恼火,并“准备提起诉讼”。

对于传统院线来说,最大的担忧还不是这些新片由于疫情的原因作出的“临时变阵”,而是因为这次疫情而造成的年轻观众对在传统电影院观影习惯的改变。《唐人街探案3》的导演陈思诚在3月26日的一次网络视频会议上表示,“很多影院确实生存非常艰难,再加上现在互联网播放终端的改变,我也挺担心疫情期间大家对电影这个文化形式的需求到底在未来还能抱有多大的热忱,其实我自己也没有那么乐观”,这可能也代表了不少电影人的心声。

正像20年前很难想象手机现在能够成为人们生活最离不开的工具一样。每一次重大消费习惯的改变,往往都是在悄无声息中发生。这一次新冠疫情的集中暴发,可能加速了整个娱乐生态的重塑,随着传统影院历史上首次全世界范围内的集体停摆,传统院线和流媒体平台在今后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而随着VR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影院要想继续留住观众,也需要不断地更新技术设备和提高观影体验。疫情结束后,相信也会有更多的传统电影人转向专门拍摄只在网络和手机上播放的影视作品,电影业也将会迎来一个全新的未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