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内乡县衙院内赏竹

来源:河南内乡县衙博物馆 来源作者:王晓杰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4-10 16:06:58

竹子,作为“花中四君子”之一,代表着夏季,代表着气节。河南内乡县衙博物馆内的竹子有三种:墨竹、箭竹、凤尾竹。竹子有着挺拨的身材,穿着青色的衣裳,身体里的空心代表着谦虚,笔直挺拨的身躯代表着正直,不少文人墨客多有诗词歌赋赞赏它,我也很喜欢竹子,因此闲暇时也多去关注。

竹子修直挺拔,直冲云霄;刚破土而出的竹笋似一个个小塔一样,被竹叶包裹了起来。竹笋未出土时已有节,几天后都长高了,亭亭玉立,包裹的竹叶慢慢脱落了下来,竹节上也长出了嫩嫩的枝条,别有一番神采。后花园的竹林是一片墨竹,竹笋刚长出来是青色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竹笋长成竹子后,慢慢地变成了墨色,墨竹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通透。竹林的枝叶犹如一顶碧绿色的华盖,遮住了太阳、白云、蓝天,给大地投下了一片阴凉。

风雨中,后花园的花草被风刮倒了,趴在地上。竹子却勇敢地屹立于暴风雨之中,无一丝畏惧的神色,那样潇洒,那样自然。雨过天晴,风中透着一股泥土的清新,再看那一棵棵竹子,仍然屹立在那片属于它的土地上,像一位战士,挺拔坚强,无所畏惧。

县衙院内种植的是凤尾竹,当初选择这个品种是因为竹形好,能衬托县衙的建筑。同时,又不破坏院内地砖,抱团生长。凤尾竹在春天时,长出枝叶,在微风中翩翩起舞。夏天时,片片枝叶挡住炎炎烈日。秋天的雨季,虽左摇右摆,却毫不屈服。下雪了,白茫茫的大雪给它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睡衣。很多游客喜欢这些凤尾竹,常与它合影留念。

夜晚,皎洁明月映照着后花园的竹林,洒下一地月光、竹影;清晨,阳光亲切地抚摸着竹林,那一颗颗晶莹透亮的水珠,仿佛是一只只明亮的眼睛。竹林在晨光的沐浴下茁壮成长。中午,是竹林最热闹的时候,可爱的蝉和小鸟开始演唱动听的歌曲,竹林也跟着节奏,轻轻摇摆,不时发出“沙沙”的响声,构成了一首美妙的交响乐。

从古至今,人们爱竹,咏竹,主要爱它乐观向上的精神,坚贞不屈的气节。做人,也应如此。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