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黄河精神研究阐释工程启动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苏瑜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4-14 16:00: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社科联(院)推进黄河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的部署,近日,郑州市社科联(院)组织省会专家学者,围绕“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进行专题研讨。来自河南省社科院考古所、郑州大学、郑州师范学院、河南博物院、郑州市博物馆等单位的1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专家从历史、考古、文化等角度,对文明之源、文化之魂进行深入讨论,形成系列论述,为郑州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与会专家认为,“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概括精准,符合郑州的实际和文化特色。郑州是华夏文明重要起源与形成的核心地区,是遗址资源、文化遗产最为丰富和集中的地区,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4处80项,省保单位95处,市保单位268处,各类文物古迹和不可移动文物近万处,文物数量和规模位居全国城市前列。源头性突出,郑州地区是人类文明起源地、国家文明之源、古代都城之源、农业文明之源,郑州地区的考古工作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重大考古发现”4项,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4项,在全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9个项目中,郑州占5个。同时,郑州地区优秀的文化不断地向外扩展,展现极强的包容性、延续性,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

与会专家认为,“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是大河之城精神和气质的展现,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元素、历史积淀,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早期人类文明,也塑造形成了早期民众的价值观、宇宙观,农耕文明、天文历法、宗教文化、礼治秩序在此形成;大禹、列子等名人众多,民间技艺、陶瓷冶铁等技术发达,见证了郑州历史的变迁和文明的繁荣。

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叶光林表示,该研讨会拉开了郑州市社科联(院)黄河精神研究阐释工程启动的序幕,下一步社科联(院)将深化研究,组织形成专著、报告等系列成果,服务于郑州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开展。同时,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强化学术探讨,系统梳理郑州历史文化资源、分析文化脉络、凝练文化内涵,为郑州“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定位提供支撑,构筑华夏文明传承弘扬高地,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