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非遗传承人张振福用泥塑作品向抗疫英雄致敬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4-15 18:30:34

“为武汉加油,让非遗技艺传播正能量,以泥塑艺术记录历史,用竹刀定格感人瞬间,用作品讲述英雄的故事。”近日,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省非遗传承人张振福,为中国社会各界抗击疫情中一幕幕生动感人、催人泪下的故事所动,创作出一批泥塑系列作品向抗疫英雄致敬。

泥塑作品《钟南山院士》定格了84岁高龄义无反顾逆行救援的钟南山院士强忍泪水的表情;泥塑作品《断发 她是最美的》再现了前线女护士为救援工作毅然剪去自己秀发的瞬间;泥塑作品《村卫》表现了村民披星戴月坚守岗位的生动场景,泥塑群雕《武汉加油 众志成城》呈现出最美医护者们面对生死考验义无反顾驰援武汉的感人场面……被“感动”强烈包围着的张振福,其刻刀下的一件件泥塑作品又深深感动着无数的人,鼓舞着中国社会各界抗击疫情的有力行动和坚定信心。

“网上看到那些奋战在前线的白衣天使,脸上皮肤被防护口罩压出那么深的沟壑,手上被消毒药水浸泡裂开密密麻麻的口子,没法不感动。昨天夜里做到11点多,今早四五点一骨碌爬起来就又接着做。”张振福说,今年春节以来,他每天关注着疫情动态,创作的作品都以抗击疫情为主题,“作为手艺人,也只能做这些了”。

张振福,河南郸城人,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钧瓷行业协会副会长、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陶瓷行业新闻人物、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泥塑作品两次获河南省民间工艺最高奖——金鼎奖。 张振福泥塑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周口市人民政府第二、三、四、五、六届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奖。泥塑作品《黄河娃》入编全国六年级教科书。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