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请你来摸大象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吕志雄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4-16 10:42:37

八个摸象盲人不甘继续被人嘲笑,观察当今网上舆论情状,便牵来一头大象放到通衢大道,看我们这些自认为眼明心亮的人会“摸”出个什么模样来。

一时间,人们纷纷拿出最现代化手机拍照,发网上。路人甲看到大象屁股上一处红肿,慷慨陈词:“这头大象早就烂掉了,你看它满身红肿,通体病毒。为了人民的安康,为了下一代的幸福,我们应该立即处死这头大象,还要挫骨扬灰,万不可使其流毒于天下。”路人乙立马激昂反驳:“这么一头精神饱满、健康健壮的大象,你竟指摘它有肿块有病毒,辜负时代,抹黑社会,是何居心!?”

争论一起,众人围观。有人赞同甲:“眼看大象传病毒肆虐,不杀大象,任其逍遥,还有人性吗?”有人赞同乙:“健康的大象被他们指责有病毒,还有王法吗?”

也有另起炉灶的,路人丙不屑地说:“世上动物,只有大熊猫最为完美,其他的都是狗屁,都该杀掉。”立马又引起路人丁的反驳:“最完美的动物是苍鹰,怎么会是大熊猫。苍鹰搏击长空,笑傲风雨,哪个动物能比得上?”从一头大象扯到别的动物,又各拉各的山头,唾沫伴板砖横飞,暴力共骂声猖獗。

路人戊是个古生物学家,他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仔仔细细观察了大象,大笑道:“争来争去,却不知这儿根本就没有大象。我所知道的大象是猛犸象,体重可达十二吨,这蚂蚁一样的东西,也能称为大象?可笑呀可笑!”路人己刚被老婆打得鼻青脸肿,正没处撒气,怒道:“什么大象,这是母老虎!我誓不与其共戴天日。”奋然而上,擂击大象。

人们各站各的山头,纷纷拉人上山,宣传语都是一个句式:“到我这山头上就是站在某某制高点。”这个某某都是用一些光辉的词来替换,比如:人性、文明、公正、道义等。

经受了二千年嘲笑的盲人们倒是心里透亮,他们说:“摸大象,看到肿块固然是真实的,但怎么能以片面的局部来做出全局的判断?看到大象总体健康,怎么能否认局部肿块的存在?世界动物千千万,又岂能爱好一个动物,就不让别的动物生存?抱着已有观念,便捂了眼塞了耳,岂能认识新事物?带着个人情绪去看事物,岂能得其真实。认知,不能被偏激情绪左右,不能受狭隘意识束缚。”

盲人们人微言轻,谁听他们的!大家继续嗷嗷争论。诸君,你来摸大象,会摸出什么模样?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