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这盏彩绘大雁铜灯是河南首次发现

2019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来源:大河报 来源作者:康翔宇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4-27 10:13:56

彩绘大雁铜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4月25日,被誉为河南考古“奥斯卡”的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揭晓,“灵宝城烟遗址”“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济源柴庄遗址”“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五个考古发掘项目从参评的1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1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的称号。

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此次参评的10个项目从地域上基本涵盖了河南全域。从参评项目文化内涵来看,涉及黄河文化、早期文明、南北方文化交流与融合、夏文化(夏代)研究、都城与城市考古等多个领域。

记者发现,虽然这五个考古发掘项目都曾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但随着考古研究的深入,仍有全新的亮点不断呈现。

其中,灵宝城烟遗址作为仰韶文化早期东庄类型,除了近30座以圆形或椭圆形半地穴式为主的房址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仰韶早期陶窑20多座,其中1座(Y30)保存较好,为竖穴式升焰窑,操作间、火塘、窑室一应俱全,窑室底部一周有11个圆形火眼,是迄今发现保存最好的仰韶早期陶窑。

淮阳平粮台城址是中国最早确认的新石器时代城址之一。在南城门内早期道路上发现的车辙痕迹中,有一组基本平行的车辙间距0.8米,可能为“双轮车”的车辙印迹。碳十四测年数据显示,这些车辙痕迹的绝对年代不晚于距今4200年,是我国年代最早的“双轮车”车辙痕迹,将我国用车的起源提前了500年。

此前因为曾出土国内首次发现的“升仙水”、中原首次发现的“玉温明”而轰动一时的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大墓,被推测可能是耿姓家庭夫妻异穴合葬墓,墓主人的身份可能是当时比较著名的炼丹方士。

此次该墓葬全新披露,出土了一件彩绘大雁铜灯,这在河南地区属于首次发现,全国发现的同类器型也不多见。大雁作回首衔灯罩状,不同于其他大雁灯的回首衔鱼的造型,通体彩绘。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