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五一休闲不远足 郑州也能游山水

来源:大河报 来源作者:李岚 朱长振 杨书贞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4-28 17:13:30

具茨山上的黄帝大宗祠

编者按

五一小长假转眼就到。长达5天的休闲时光,对待在家里几个月的你来说,是不是充满了要远足、要放飞的诱惑?

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今年五一出游跟往年相比,注定非同寻常。其实,只要你留意并且愿意,去不了太远的地方,家门口的草木山川、风物美食,一样可以给你带来别样的愉悦与收获。请静下心,随着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脚步来一次河南各地周边游,仔细品味那些平常可能被自己忽略的身边美景吧,第一站,先从郑州开始……

新郑到具茨山上寻找黄帝文化遗迹

具茨山(又称始祖山),位于新郑市西南20公里处的千户寨境内,面积约36平方公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黄帝文化遗迹遍布山野,有轩辕庙、嫘祖宫、黄帝避暑洞、黄帝御花园、观兽台、黄帝问道广成子处等20多处,历史文化价值极高,是海内外华人寻根拜祖的圣地。具茨山主峰远远望去,好似炎黄二帝并立像,伟岸挺拔,眉眼毕现,蔚蔚壮观,令人肃然起敬。悬崖峭壁,奇峰怪石林立,构成高峻雄伟的山岳风景。山坡上丛林密布,山半腰的青岗庙水库,水平如镜,清澈见底,西坡的黑龙潭、玉女池,溪水潺潺,波光潋滟,妩媚动人,形成山、水、泉、林融为一体的秀丽景色。

为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具茨山景区开放时间调整为上午9时至下午4时,并将根据景区具体游客数量,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实施健康扫码登记、临时关闭、单向通行交通管制等措施进行游客限流,建议大家上午11时以后,下午3时以后仍未到达,取消前往景区游览计划。

自驾游路线:从郑州出发——郑尧高速新郑西高速口下站——新旅游路——具茨山东山门

登封市这里有被称为北方小九寨沟的八龙潭

八龙潭景区:这里俗称北方的小九寨沟,高峡峭壁,长谷蜿蜒,潭瀑相间,水声潺潺,原始又幽美。八龙潭景区虽是半开发景区,但它却是嵩山风景名胜区内最原始、最幽美的自然风景区。其实,很早以前这里就已经有点名气了,据说从唐朝的时候就是一个名胜景区了,武则天还曾“到此一游”呢。

八龙潭这里山高峻奇,多悬崖绝壁,岩石裸露,岩层纹理分布清晰可辨,断裂、隆起等地质现象随处可见。嵩山地质公园,此处可见一斑。这里,峡谷八龙潭幽深,多飞瀑深潭,纵横两道峡谷中分布着大小瀑布、石潭几十个。峡谷最上面的瀑布,水流从山之垭口倾泻而下,落差在20米左右,这里的瀑布高崖上到处都留下瀑水冲击的明显痕迹,整个石壁被冲刷得光溜溜的。水流大时左冲右突形成的大小石槽、石坎、石窝很多。这里的每一个瀑潭都是整块的岩石被瀑水常年冲刷而成的,潭底石面光滑如砥。有一个被水流冲刷的口小肚大的深潭,水面面积100平方米左右,深约10米,潭水幽绿,水面几乎没有结冰,这个潭隐在崖谷罅隙里,避风保温。

自驾游路线:从郑州出发——S85郑少高速东收费站——少林大道(行驶950米)——020县道(行驶7.7公里)——八龙潭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