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以文旅融合推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唐金培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20-04-29 15:12:01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座谈时强调指出,要抓住大机遇,做好大文章,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步伐。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不仅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资源丰富,而且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面对近年来国家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密集出台的大好机遇,我们要敢下先手棋,使出新招数,做好大文章,实现河南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跨越。

把握好国家推进文化旅游发展的大机遇

近年来,党和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文化和旅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中,河南成为全国唯一境内兼有规划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省份。2020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开展黄河文化宣传,大力弘扬黄河文化。”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战略也呼之欲出。

规划建设好河南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历史赋予河南的重要使命。作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所在地,河南境内楚长城、魏长城、赵长城均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分布在今南阳、驻马店、平顶山、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7个省辖市13个县(市、区)的400多千米的古长城遗迹,就是“得中原者得天下”的历史见证和最好诠释。河南是中国大运河流经古都最多、文化遗产最丰富、主河道线路最长的省份。河南段大运河既是隋唐大运河的枢纽和主干,也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纽带。信阳光山县花山寨是红二十五军长征的策源地,罗山县何家冲是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出发地,南阳方城独树镇是红二十五军的鏖战地,三门峡卢氏县是红二十五军突围地。将一个个点串联起来就成为一条红色的飘带。

无论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还是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都离不开河南。雍正皇帝为祭祀河神而封赏历代治河功臣而建造的嘉应观在河南武陟,中国相对高度最高的地上悬河在河南开封,导致近代黄河改道的铜瓦厢决口发生在河南兰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三门峡水利工程)以及黄河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等都在河南。

做好河南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大文章

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按照南水北调工程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河南段)、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河南段)、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河南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等战略部署,依托河南段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河南段丝绸之路沿线、河南段长城沿线、河南段大运河沿线、红二十五军长征沿线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合理规划,统一布局,调动各方力量,引导实施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突出中原文化特色,推进文化与生态、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等融合发展,将河南打造成多条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带交织在一起的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区和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规划实施重大项目,积极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要从点状开发、线路统筹向区域联动转变,充分发挥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在优化结构中的强大引擎作用。加快打通景区串联通道,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发展。充分发挥云台山、龙门石窟、少林寺、清明上河园等景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精心培育演艺、文博、培训、研学、休闲、康养等文化旅游新业态,提供更多更好的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的文化旅游产品,有效解决当前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足”难题,更好地满足大众化、个性化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和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打造文化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扩大“老家河南·出彩中原”品牌影响力。努力构建古都、根亲、山水、功夫、民俗、中原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老家河南·出彩中原”文化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进一步扩大“老家河南·出彩中原”品牌的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积极推进与相关国内外文化旅游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河南智慧民宿示范工程、全国智慧旅游示范区和中部旅游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步伐,促进河南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实“老家河南·出彩中原”品牌。

加快河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步伐

发展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大力开发唐三彩、汴绣、玉雕、钧瓷、汝瓷、剪纸等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努力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煤炭、钢铁等行业淘汰产能退出的工矿企业厂房和工业遗存,打造一批工业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大力发展花卉、水果种植等特色农业,打造一批集观光、采摘、体验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

积极探索演艺发展模式。充分运用4D成像、全息技术、建筑投影、水幕电影和激光造型等声光电设备和技术手段,在继续演绎好《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风中少林》等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中原文化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通过现实与虚拟的交融、时间和空间的穿越、视觉和音效的冲撞,打造一批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节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郑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少林国际武术节、洛阳牡丹节和河洛文化节等节会档次和质量,使文化旅游节会成为河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引擎。

建设一批文化旅游休闲体验基地。在继续扩大孔子大讲堂、大嵩山论坛、道德经诵读等文化活动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建设一批名人学堂和研学基地。将传统村落保护与传统农耕技术传承有机结合起来,将康养休闲、民俗活动、传统工艺制作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创新文化旅游休闲体验方式,将河南建设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区。

创新宣传推介模式。要积极推动和鼓励精品创作,生产一批体现河南地方人文特点和精神面貌的文艺作品,并通过影视、网络平台、社交媒体、高铁媒体、移动客户端等传播途径,展示河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秀美风光,并实现线上传播与线下宣传无缝对接。办好永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层论坛,并通过举办重大节庆、重要赛事、重大活动,精心策划有影响力、有分量的河南文化旅游产品推介活动,讲好河南故事,传递河南声音,展现河南魅力。(作者系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