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获“全国十大”平粮台城址靠的是啥

​这里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城市、最早的双轮车辙痕迹和最古老的排水系统

来源:大河报 来源作者:于扬 李玉坤 文/图 康翔宇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5-06 11:04:14

北门 南城门

沟 陶排水管

遗址中发现的中国最早的城市排水系统

 ◆信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

5月5日下午,备受关注的“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经评委会对进入终评的20个项目进行评审和投票,河南周口淮阳平粮台城址正式成为2019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

据介绍,淮阳平粮台城址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发掘,这是河南省累计获得的第46个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

据悉,淮阳平粮台城址是国内最早发现并确认的史前城址之一,此次发掘进一步确认了城址严整规划的方正格局,尤其是位于城址中轴线上的道路是目前国内经考古发掘确认的最早的城市“中轴线”,城内的高台式排房建筑也以“中轴线”为依据进行规划设计。发现了完整的早期城市排水系统,是国内首见。龙山道路发现的我国最早的车辙,将车(可能是双轮车)的起源提早到龙山时代,并与大时代背景下的东西文化交流相吻合,意义重大。

◆解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康翔宇

究竟是什么让这座4000多年前的城址如此受人关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为您解答。

“方正、对称”的源头,就在平粮台城址

“方正和对称。”在谈到平粮台城址为何会受到青睐的原因时,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也是该项目负责人曹艳朋告诉记者。

正是在2014年至2019年对平粮台城址最新的一轮发掘中所发现的整体城市布局,才让这座4600多年前的城市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2019年,经过系统的考古钻探和数字化记录分析,结果显示,平粮台城址平面形状为正方形,具有对称的城门布局。

考古队员在城内“中轴线”位置发现一条南北走向的龙山时期道路,两端分别对应南、北城门。从整体布局看,这条道路和南、北城门已经具备了“中轴线”布局的实际意义。也就是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历史上“中轴建城”的开山鼻祖。

城内布局以南北道路为中轴,规划有序。经大面积揭露,确认了多排东西向布局的高台式排房。最初的房屋在生土上统一规划建造,排房前后间距15米左右。后期排房逐渐向南北两侧扩展。房屋均以土坯为原料平地起建,门向朝南,布局规整统一。

“方正规整、中轴对称,不正是中国古代城市规划的特点吗?所以说平粮台城址可以看做是这种建城思想的源头。”曹艳朋告诉记者。

但毫无疑问,平粮台自1979年开始发掘至今,所发现的三宗“最”:这里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城市;这里发现了年代最早的双轮车辙痕迹;这里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排水系统,同样为平粮台所获得的殊荣增添了重量级的砝码。

未来发掘工作暂缓,重心将转向梳理和研究

在五一小长假,这场堪称中国考古界年度大戏的活动首次采用直播的形式面向公众。20个进入终评的考古项目从5月1日——4日,分别面向公众进行直播汇报。

“据说根据后台的数据统计,在这四天的时间里有近2000万人次观看了直播。”曹艳朋告诉记者。

曹艳朋说,其实不难看出,在发展文化自信大背景下,民众对于本就神秘的考古,表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兴趣。

“在这6年里,我们做了大量的发掘工作,目前急需对手头掌握的信息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所以平粮台项目未来大规模发掘可能暂时要停滞一段时间。如果研究有需要,我们可能会在局部进行一些小规模的发掘。但重点工作方向仍然是对现有信息的系统研究。”曹艳朋告诉记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