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五一期间 跑帷子(国家级非遗项目)“增色”羑里城景区

来源: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来源作者:何志文 文/ 图 屈新波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5-06 18:23:34


欣赏美景 品味文化

五一小长假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南汤阴跑帷子在羑里城景区广场激情上演。威武壮观的场面,震撼人心的气势,变化多端的阵形,响切云霄的锣鼓,独具特色的服饰,令众多慕名来景区旅游的游客叹为观止,拍手叫绝,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这独特的文化场景。

在羑里城景区广场,每天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把观看汤阴跑帷子展演做为游览的重要内容。景区人气因跑帷子展演而火爆起来。“来羑里城旅游既能欣赏美景,又能品味文化,一举双得,很受益,不虚此行。”一位安阳市区的游客告诉记者。

国家非遗  传承千年

汤阴跑帷子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成形于秦汉,盛于宋、元、明、清和民国初期,是一种由古代战争衍生出的广场民间传统舞蹈艺术,结合了古代战争的阵形场面,具有古代战争和民间祭祀活动的双重特点。汤阴跑帷子历史悠久、阵势古朴、变化多端、寓意深刻。在民间,跑帷子又称“帷子舞”,已传承2600多年,流传在豫北大片地区,历来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成为豫北一带影响力、渗透力极强的民间舞蹈表演形式,具有典型的民俗文化艺术特征。

汤阴跑帷子不仅具有较高的历史、军事和民俗价值,而且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1987年被载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国家卷, 2008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文旅融合 实现双赢

“我们将积极推进非遗进景区活动,让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使非遗成为提升旅游景区文化品位、游客人气的重要元素,让旅游景区成为保护、传承、发展非遗的重要平台,实现文旅双赢、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非遗科科长郜艳红告诉记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