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版关公大戏《义薄云天》收官 李树建等主创走进直播间吸粉42万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5-10 12:23:49

暖场

主创团队畅谈台前幕后故事

现场演唱

戏迷慕名来到直播现场

这个豫剧关公有何与众不同?该戏音乐进行了哪些创新?面对质疑和挑战,“豫剧版关公”李树建是咋“折磨”自己的?导演喝闷酒纠结一晚上为何因?……5月9日晚,老戏曲·新传播大型豫剧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特别节目在河南豫剧院二团剧场精彩直播,该剧原创团队齐聚一堂畅谈台前幕后故事,线上观众达42万人次。

该剧是身为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的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中最后一部(前三部为《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旨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歌颂民族节气和家国情怀。该剧由河南豫剧院二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联合打造。

直播现场星光璀璨

直播过程中,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影视表演艺术家闫学晶先后连线,为李树建挑战关公戏的刻苦精神点赞,为豫剧蓬勃发展的势头喝彩;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连续剧中关公的饰演者、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陆树铭,京昆名家、擅演关公戏的侯少奎先生先后连线为《义薄云天》点赞;在《义薄云天》中饰演主要角色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刘忠河、虎美玲、李金枝等依次现场亮嗓,使现场观众先睹为快;慕名而来的3位铁杆戏迷现场特表达了对该剧的期待之情;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保全、河南豫剧院二团书记钟军强、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现场表达了对于团校合作开启豫剧人才培育新模式,用互联网思维打造舞台精品的信心和决心;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所长卫龙讲述了河南与关公的渊源;该剧宣传推广团队代表、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导演、总策划张建萍现场讲述了中心全媒体宣传团队的优势,以及《义薄云天》的宣传规划和内容;恒品文化·戏缘APP创始人黄俊棋、河南恭喜文化传媒总经理郑涛、河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月阳分别表达了作为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合作团队,做好《义薄云天》宣传推广、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网红关公戏”的优势和决心……

主创畅谈台前幕后

编剧、省文联副主席、著名剧作家陈涌泉现场谈了几易其稿创作的艰辛历程。“因为观众朋友对关公戏早已耳熟能详,怎样让观众认可我写的关公既是他们心目中的形象,同时又有突破创新,这是一个难题。全剧紧扣一个“义”字,突出一个“情”字,把关公一生的重要事件有机串联起来,写出了一个有情有义关公形象。这种义是春秋大义,这种情是家国情怀。”

“一开始真有点不敢接这个活儿,接到任务后喝了一晚上酒。”该剧导演、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丁建英坦言该剧对于自己的导演生涯是个巨大挑战,“为了做好准备功课,我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一个月,看遍了所有关公的戏。”拍戏场上,身为国家一级演员的丁建英更是身体力行,现场示范武生做功。
该剧音乐创作、年过七旬的著名作曲家赵国安说:“跟李院长合作多次,打造过6、7部精品,但这次是最难的!”他强调关公戏以高亢激越的豫东调为主,而李树建之前代表作的声腔均为深沉悲壮的豫西调。为使这部豫剧版关公戏能精彩呈现在舞台上,赵国安和李树建一遍遍‘抠’唱腔,寻找豫剧音乐的创新和突破。尤其在该剧核心唱段“义字歌”的创作中,更是字斟句酌精心设计,力求成为关公戏的传世佳作。
从省越调剧团请来的该剧技术指导常文清说称自己对关公这个人物很有情感,很熟悉。但从周口来给人人敬仰的戏曲领军人李树建排戏压力很大。“是李院长的宽容和厚爱,特别是排练过程中的拼命和敬业精神,一次次感动了我、融化了我。”常文清说。
“忠孝节义缺一不可,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核。”李树建表示,除了唱腔上的挑战之外,自己的武戏也较弱,为补短板演好关公,李树建更是“苦”字当头,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关公的动作,随时随地都在勤奋练功,贴身的练功衣都穿坏了几件。

李树建现场宣布,把近期快手直播全部收入悉数捐给《义薄云天》剧组。

据悉,本次特别节目由河南豫剧院二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快手主办,恒品•戏缘、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月阳工作室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月阳、徐雪联袂主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