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为爱坚守 中牟93岁老奶奶亮非遗女红绝技

来源:中牟文化广电旅游局 来源作者:白俊杰 文/图 赵胜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5-14 16:29:53

93岁高龄的芦怀英老人在制作女红

在中牟有这样一位老人:她今年93岁高龄,有着一手精妙的女红技艺。5月12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工作人员慕名来到芦怀英老人家中拜访。

一进门,老人制作的虎头鞋、鞋垫、香包和小孩子的衣服便映入眼帘,这些琳琅满目、形态式样各异的女红作品令人目不暇接,拍案叫绝。令人惊叹的是,这些作品全是老人独立完成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位93岁的老人没有上过学,没有专门学过女红制作,只因从小喜爱。她十几岁的时候帮奶奶扎花,奶奶嫌她是“左撇子”不愿教,她赌气端着篮子便跑到别家求学去了,就这样老人渐渐学会了传统女红并坚持下来。

这些作品看似简单,但是真正做起来,工序十分复杂,对于93岁的老人来说工作量太大了。比如:虎头鞋和鞋垫从抹袼褙到画样、裁剪、黏贴、压板、晾晒、收边、缝制、纳底、画图、绣花老人都是亲力亲为;香包是老人一笔一笔画出来后绣制缝合;小孩子的衣服也是老人亲手画样缝制,就连每一颗盘扣都是老人亲手制作的。老人说:“之前家里困难,白天做工,晚上回家做女红,主要是为了让孩子用,现在就是我的兴趣爱好,我做这些东西一般都是送给街坊邻居和亲戚朋友们,让他们了解这些传统的女红制作和女红文化,也让大家用起来更舒服。”

出于对女红的热爱,芦怀英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地学习新的花型、创作新的花样。她最初没绣过鞋垫,1959年她从周口老家到中牟之后看到别人绣鞋垫,心生喜欢便开始绣制鞋垫。在街上或者公园里,她看到有卖虎头鞋、鞋垫之类的就会认真观察,回到家里,凭借记忆画样、裁剪下来。有时候在电视上看到好的形象、图像就会自己画下来。她也会在生活中取材,比如看到鸡、兔、猪、羊就会自己画样、绣制。结合电视中的形象她还制作了12生肖的香包送给属相相符的孩子们,孩子们收到这个特别的礼物,爱不释手,非常喜欢。

芦怀英的家人称她特别注重养生,作息非常好,每天五点多就起床对自己的头部和眼部进行保健按摩,然后推着推车到院子里散步锻炼。尽管年纪大了,但她眼睛不花,还能跟着别人跳广场舞呢!闲暇之余就会制作虎头鞋、鞋垫、香包,尤其是制作虎头鞋,她说:“这个寓意吉祥保平安,这些都是手工纳鞋底,透气性好,孩子穿上不容易出脚汗,所以我想趁能做的时候多做几双,多给孩子们留点,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穿上舒服的老祖宗传下的鞋子样式。”这些密密麻麻的针线和匠心独运的虎头都是她对孩子们最真切的祝福。

“年轻时一个简单的爱好,芦怀英老人坚守了一辈子,这种坚持令我们感动,让令人肃然起敬。正是老人的这一份坚守,让我们的女红文化走进更多的家庭,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得到更好地传承。”中牟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