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李乃庆新书《汲黯传》再现“社稷之臣”铁骨柔情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5-18 17:58:41

河南籍知名作家、文博研究员李乃庆


近日,河南籍知名作家、文博研究员李乃庆创作的廉政系列人物传记之一《汲黯传》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让为国赤诚、为民赤心、为政清廉、敢讲真话的汲黯走出历史深宫,其风采跃然纸上。

《汲黯传》以详实的史料,丰富的知识,宏大的气势,生动的叙述,惟妙惟肖的描写,史诗般再现了汲黯赤诚为民的感人形象和西汉盛世来之不易的真实面貌。

汲黯,字长孺,濮阳人,历任太子洗马、谒者、中大夫、东海郡太守、主爵都尉、右内史、淮阳郡太守,是西汉第一清正廉洁、敢言直谏、敢与汉武帝比气场之臣,被汉武帝誉为“社稷之臣”。“门可罗雀”“后来者居上”成语典故皆出自他。两千多年来,人们无不对他怀有敬畏之心。让汲黯充满正能量的形象走出史册再现于当下,是历史的嘱托、人民的期待,也是时代的呼唤。

《汲黯传》描写了复杂的汉武帝形象和丰满的汲黯形象。读之,眼前仿佛呈现出他一场又一场廷争面折和怒斥佞臣的生动画面,耳边仿佛响起他一次又一次发自肺腑的铿锵直言。汉武帝雄才大略、气贯长虹,当朝群臣莫不畏服。然而,他励精图治思想倾向占上风时,心胸豁达,大肚能容;他纵逸酣嬉思想倾向占上风时,又刚愎自用,一意孤行,沾沾自喜于颂歌盈耳,容不得任何不同声音。自古直臣多命舛,在汉武帝执政的五十四年里,十三个丞相中除一人在他死后留任外,其他十二位有五人被下狱治罪或自杀,有七人被免官,窦婴被免职后又被斩于市,田蚡因惊吓患精神分裂症身亡,其他大臣更是噤若寒蝉。汲黯从不屈从权贵逢迎主上,他一生虽宦海沉浮曲曲折折,也曾因数度廷争面折忤怒汉武帝,或被逐出京师去任地方官,或者遭权臣算计陷害,险遭灭族,但汉武帝对他却处处相让,他是汉武帝唯一能容的犯上臣子。

汲黯任淮阳郡太守七年,勤政为民,淮阳风清气正,道不拾遗,因抗击蝗灾,卒于任。汉武帝因对汲黯厚爱,让他的弟弟汲仁官至九卿,儿子汲偃官至诸侯国相,表弟司马安四次官至九卿,其他弟兄也因汲黯的缘故官至二千石职位者达十余人。这是一个奇迹,也是千古佳话。

“研究历史者可为史,喜欢文学者可为文。”李乃庆的多篇历史小说皆以考古为依据,被作家出版社赞誉为“不一样的历史小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