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云游”历史深处 “线下”实景互动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5-19 18:00:33

5月18日,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通过直播,让观众感受千余年前洛阳城应天门的巍峨。 张光辉 摄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围绕这一主题,全省各地博物馆策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和展示活动,通过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方式,与民众共享文博盛宴。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全省300多家博物馆推出一系列特色展览、开展社会教育活动、举办公益课堂、展演活动以及免费开放及票价减免等公益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推出的文博活动契合了当下社会热点,突出抗“疫”特色,推出了系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上展览,如焦作市博物馆《画笔抗“新冠”中国阻击战漫画展》、三门峡市博物馆《抗击疫情致敬先锋——三门峡市抗击疫情事迹展》;启动抗“疫”见证物征集工作“为明天收藏今天”,如濮阳市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周口市博物馆、焦作市博物馆等博物馆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活动,支援湖北医疗队的“请战书”、抗疫中的防护服、护目镜等见证物的捐赠活动;讲好抗“疫”故事,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开展了“红色课堂:《我们的抗疫故事》”。

同时,诸多博物馆在微博、快手、抖音等不同平台带领观众“云游博物馆”,如河南博物院推出“云游博物馆”系列线上教育,针对青少年设置成语故事、文物知识竞答、摄影展、童声朗诵、互动直播,使他们足不出户云探博物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开展线上直播研学课程、线上讲解“屋从哪里来”等,吸引了一大批观众走进历史深处,探寻品味令人惊艳的历史遗迹遗物。

线下活动有趣、有料。洛阳多个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洛阳记”历史剧展演,以音乐、舞蹈、舞台剧等形式向大家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和文物。洛阳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开展社教活动“来定鼎门一起通关呀”,通过完成答题和任务,赢取通关文牒。新乡市博物馆开展了“千人绘瓷盘”“‘如意’制作”互动活动。

近年来,我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已建成各类博物馆、纪念馆340多座,基本形成了以河南博物院为龙头,以国有市县级博物馆为主体,以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网络体系。

019年我国博物馆

举办展览2.86万个

教育活动33.46万场

接待观众12.27亿人次

比上年增加1亿多人次

截至2019年底

全国已备案博物馆5535家比上年增加181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710家

“十三五”以来

我国平均每2天

新增一家博物馆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