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特色小镇建设要做到“三个结合”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侯菊英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5-22 09:55:04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一大批功能各异的特色小镇纷纷涌现,为河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着概念不清、急于求成、趋同化、房地产化倾向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特色小镇就是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小镇是展示地方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因地制宜持续推进体现中原特点、引领带动区域发展的特色小镇建设,亟须做到以下“三个结合”。

与中原地理环境有机结合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关键要把握其核心内涵,依托地理环境在“特”上做文章。地理环境是人类社会所处的周边自然条件的总和。它包括河流、山川、土壤、地形、动植物的分布、地下矿藏等,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永久性必要条件,会影响到生产发展的布局、劳动生产率的高低、历史传统文化的特点、现实生活的文化样式等。调研中发现有的特色小镇地处山区或丘陵,属于严重缺水的地方,但承建方罔顾地理环境的状况,在这些地方挖人工湖或不计成本地建造引水工程,建喷泉,美其名曰打造“北国江南小镇”。特色小镇建设应充分利用河南各地市所处地理环境的特色优势,遵循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客观规律,方能彰显特色小镇形态的多样性,体现区域差异性,避免千镇一面、趋同化现象,促进特色小镇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秉持文化理念建设特色小镇。地理环境不是孤立地存在的,它与历史传统、文化积淀、风土人情共融共生。特色小镇建设要深入挖掘中原地区当地的自然风景和遗留建筑、文化古韵及风土人情,将地理环境与科技、历史、文化、生态元素结合起来。如,河南境内的黄河生态带独一无二,正处在中下游分水岭地带,又有小浪底大坝、三门峡大坝等著名水利工程,充分利用黄河流域生态空间一体化和环境协同化治理,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在沿黄河两岸打造充分展示黄河地理环境、生态特点的文旅小镇。再如,大运河历经1400多年,流经河南40个县(市、区)核心区,现分布有世界文化遗产及遗产点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25处,大运河沿途留下了河道、码头、河堤等可触摸的感性物质形态,还留下了许多风俗与文化。将特色小镇建设与大黄河、大运河、大生态结合起来,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与城乡融合发展有机结合

特色小镇是兼具城乡优点的“综合体”,是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体现,任何脱离城乡融合发展的小镇建设都是不可取的。

特色小镇的功能定位要科学准确。特色小镇的形成是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关的,有其生长发展的规律,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城市生产生活方式的一种延伸。特色小镇是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以特色主题为基础,以特色文化为核心,以生产、生活、文化、生态融合为发展方向的新型特定区域。特色小镇的功能是多样化的,它提供小镇独有的居住方式、工作方式、消费方式、社会交往方式等,不能将特色小镇等同于“小吃一条街”、房地产开发、新的游乐场、微型风景旅游区,特色小镇的发展模式应该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走多类型、多元化、多层次发展的道路。

依托中原城市群建设特色小镇。河南省人口众多,需要的是大城市、中原城市群、小城镇及特色小镇多元并举的发展模式,但并不是每一个地方都适合建设特色小镇,不能走硬性摊派、遍地开花式的特色小镇建设道路。目前已建成的个别小镇,由于一味地降低成本、大干快上、完成指标,将小镇建在偏僻地区,既远离城镇,又不挨景区,原居民大都外出打工,初看起来很有特色,但由于是空壳(无产业、无居民、无文化),很快就成为“僵尸小镇”,劳民伤财。特色小镇应交通便利,距离城市较近,居住、教育、医疗、创业等配套设施齐全,能够分担城市的承载能力,有利于实现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成为有产业、有居民的宜居之地。

与区域主导产业有机结合

产城融合,立足产业“特而强”是特色小镇的重要特征。国内外成熟特色小镇的运作经验显示,必须坚持以产业为主导开展小镇建设,秉持产业建镇、特色兴镇理念。我省各区域重点产业分布与发展不同,应根据各自的产业基础来构建适合本地长久繁荣发展的特色小镇。

充分展示河南产业的独特魅力。2019年,国家对没有主业、工业占比低、房地产倾向严重的427个“问题小镇”进行淘汰整改,要求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必须回归理性,坚持产业建镇、特色兴镇,由产业带动,逐步形成以小城镇为载体的产业集聚空间。河南经济区域分为豫西北、豫东、豫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区域等,这些区域中,中原城市群区域工业基础好,经济实力较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汇聚高新产业;豫东农业资源丰富,自身经济发展相对缓慢;豫西北制造业基础较好,但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时期。在这样的情况下,产业立镇要活化区域文化资源,更要活化区域一次产业、二次产业、三次产业中的积极要素,在传承基础上添加新元素。一个特色小镇必须要有独具特色、链条完整的优势产业,如农业田园类、文化旅游类、先进制造类、体育康养类、金融服务类等,唯有如此,特色小镇才能具备自我造血能力,才能行稳行远。

拥抱新兴产业业态。特色小镇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原有产业的承继、展示上,也需要拥抱如5G等新兴产业业态。5G技术的应用不仅会极大提升数字经济的指数、数字文化的传播力,而且会推进生产方式的变化,催生数字创意产业等新业态的出现与壮大。小镇建设要紧扣产业升级趋势,聚焦前沿技术,与新产业新业态有机结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教授)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