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三门峡出土鹅首青铜壶,或可推测汉代已有天鹅栖息

来源:黄河时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5-22 11:34:23

三门峡出土鹅首青铜壶


壶中藏不明液体逾3000ml

专家:可推测汉代我市或已有天鹅栖息

5月21日,记者从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近日,在三门峡经济开发区考古发掘现场,出土一曲颈青铜壶,该青铜壶顶部为鹅首造型,姿态优美。除此之外,壶中还发现不明液体逾3000ml。

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祝晓东向记者介绍,曲颈青铜壶是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合我市开发区后川棚户区改造工程时发掘出土的,根据墓葬形式初步判断,该曲颈青铜壶出于秦末汉初,墓葬主人可能是当时带有爵位的一个低等级官吏。墓内同时伴出的有铜鍪、铜盆、铁剑、玉剑具等。

记者看到,曲颈青铜壶为鹅首,曲颈,垂腹,圈足,顶部有一小孔,造型独特。祝晓东告诉记者,当时的青铜壶壶首多为蒜头造型,以天鹅、大雁、鸭子等动物造型为壶首的也有,但是比重较少。“如今三门峡有着‘天鹅之城’的美誉,从目前发掘出的鹅首青铜壶我们可以大胆估测,在秦末汉初时段,三门峡当地可能已经有天鹅出现,实属难得。”

更为稀奇的是,此次出土的青铜壶中还发现多达3000ml的不明液体。呈黄褐色,有较多杂质沉淀。为确定壶中液体真实成分,5月18日,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特邀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杨益民教授前来对青铜曲颈壶中液体进行采样分析。目前,液体的具体成分有待进一步检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