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岳飞故里的乡村文艺追梦人——精忠战鼓队队长栗铁英

来源:安阳文广旅游局 来源作者:栗文飞 文/ 图: 屈新波 郭万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6-02 10:37:35

5月13日,笔者在东冢上村大街和文化广场上,观看了栗铁英带着队员们进行的各类文艺表演。

据了解,自2003年该村成立起第一支文艺队时,栗铁英就担任队长。万事开头难,活动没有专用场地,到哪里活动,都会受到其他人的反对,不是嫌吵杂,就是嫌喧闹。可栗铁英是个不言放弃的人,更是个与时俱进的人,没有场地,她就带着姊妹们到田野里去表演。后来,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兴起了广场舞,她就和队员们共同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旗袍秀兴起时,她又组织起了旗袍走秀队;为照顾年龄偏大者的广泛参与,她专门成立了秧歌队;为了服务村里百姓婚庆喜事,她还组建起了军乐队。她们走到哪里,就把欢乐、幸福和笑容带到哪里。

2019年,栗铁英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号召,她又琢磨着成立起一个精忠战鼓队。没有战鼓,她就从邻村借来了四、五面战鼓,每天在广场上练习。后来在村里的爱心人士支持下购买锣鼓,并专门从城里请来老师教练指导精忠战鼓排练。当时正是三九寒天,她鼓励姐妹们坚持演练,即使是刮风下雪也从不间断排练。目前,栗铁英在村里组建有秧歌队、广场舞队、旗袍走秀队、军乐队、精忠战鼓队,队员共50余人,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46岁。一年360天,农村文艺表演活动天天不断,每周有活动有安排,每月活动有高潮,每季活动有特色,每年都积极参加市县镇举办的文艺活动表演,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文艺骨干队伍。

在表演的间隙,该村村委主任孙保军接受了采访。他说:“冢上村是一个有着光荣文艺传统的村庄。据《汤阴文化志》记载,清末即成立有淮调剧团。近10 多年来,以栗铁英为首组建的各种文艺队伍,成了村里最活跃的文艺骨干队伍。在她们的带动下,原来打麻将或参与赌博的几乎绝迹了,打架斗殴的也少了,孩子们考上高中和大学的多了,村里的社会正气得到了提升。”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