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博物院力推“教育品牌赋彩精准扶贫常态化”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9:09

“河南博物院教育品牌赋彩精准扶贫常态化”活动现场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出席活动并致辞

河南博物院为杨堂村小学捐赠“教育品牌赋彩精准扶贫常态化”物资

河南博物院教师带杨堂小学生代表体验“鼎的自白”数字化品牌课程

河南博物院教师带领学生体验博物馆教育品牌手工课程


参加活动的领导与杨堂学校的师生合影留念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一行7人受院党委的委托,前往精准扶贫帮扶点民权县野岗镇杨堂村开展了“河南博物院教育品牌赋彩精准扶贫常态化”活动,不仅为杨堂小学的孩子们送上了别样的节日礼物,而且为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再探新路径、又添新举措。

丁福利与民权县有关领导及杨堂村小学的9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活动启动仪式由河南博物院派驻对口扶贫村——杨堂村第一书记杨伟朋主持。

在本次活动启动仪式上,丁福利首先代表河南博物院向杨堂村的孩子们表示节日的祝贺。随后,他用通俗生动的语言从四个角度阐释了这次活动的深刻用心。丁福利说,此番前来开展这场活动的出发点可谓非同寻常。一是从政策层面上讲,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走好关键的“最后一公里”,并持续巩固决胜成果,河南博物院作为帮扶单位,除了要解决好杨堂村的经济脱贫,更需发挥国家级博物馆的优势,加大文化扶贫、扶志和扶智的力度,通过博物馆教育品牌活动进驻常态化等方式,为对口村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后代人才成长与智力支撑。二是从法律层面上讲,我国《博物馆条例》明确要求博物馆要为国民在校教育提供资源和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也要求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致力于促进城乡、区域和人群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河南博物院将教育品牌服务从大城市送到对口扶贫村,与杨堂村的孩子们互动共享,正是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三是从博物馆学的角度看,青少年教育在国内外普遍被视为博物馆教育的重中之重,关乎博物馆乃至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四是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看, 国家文物局为2020年文化遗产日(6月13)确定的宣传活动主题是“文物赋彩小康社会”,河南博物院作为国家级文物收藏、展示、教育单位,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对口扶贫的杨堂村孩子们送来与文物相关的教育品牌系列活动和礼物并决定这项活动常态化,既呼应了今年文化遗产日“文物赋彩小康社会”的主题,又实实在在给扶贫村孩子们的六一节生活增光添了彩,并为孩子们今后的快乐成长增添了新的期待。

关于怎样开展“教育品牌赋彩精准扶贫常态化活动”,丁福利表示,两年前河南博物院著名的教育品牌连锁化历史教室就在杨堂村小学扎了根,在这里建立了“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微学堂”,作为特色化文化扶贫的新举措受到政府、媒体、社会广泛关注和对口村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两年来又三次将省城历史教室总部里的品牌课程拿到这里的历史教室微学堂与这里的孩子们一起快乐分享。丁福利强调,我们的想法就是依托常设在杨堂村小学的“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微学堂”,将我院连锁化历史教室总部开发的70多个博物馆特色教育品牌体验课有计划的、不断的送到这里的孩子们中间,让他们与大城市的孩子们实现博物馆教育品牌的均等化共享。

启动仪式之后,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的老师带领孩子们借助先进的博物馆研学“神器”开启了一场“鼎的自白”精品课程体验之旅。课程以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的“杜岭方鼎”为主角,借助先进的数字教学终端和动漫等方式,让“小杜岭”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讲述自己的前世今生,孩子们通过视听、交互操作手中的神器对祖先的智慧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将与“鼎的自白”数字品牌课程相呼应、有趣好玩的泥塑手工制鼎体验课程带到了杨堂村小学历史教室微学堂,老师边演示边讲解,并通过与孩子们的互动、答疑将课堂氛围推向了高潮。在老师的巧手示范指导下,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小鼎”跃然而出。新奇、好玩、互动的教学形式沸腾了这个小小的村庄,引发了孩子们的踊跃参与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深热爱。在课程结束时,孩子们依依不舍的告诉老师,“这次的课太好玩了!你们以后一定要常来,我们想体验更多有趣的博物馆课程。”

在此次“常态化”主题活动中,河南博物院还为杨堂村捐赠了《中原丰碑》《河南博物院镇院之宝》等优秀图书,同时也为孩子们贴心的准备了寻宝图、明信片、历史教室学习手册、活动大礼包等上百件套的学习物品以及电风扇等实用物品。丁福利与当地领导为捐赠活动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揭彩、交接仪式。

出席此次活动的民权县、野岗镇以及杨堂村领导深表感谢,一致认为河南博物院的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创新、务实的文化扶贫活动,更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扶贫、2020决胜全面小康号召的一次积极行动和新的重要举措。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