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洛文化生“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成立 至此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河南占两个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成立 至此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河南占两个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6-09 09:02:10

继2017年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宝丰,实现河南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零的突破之后,又一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我省。 6月8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已正式批复同意河南省洛阳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至此,全国共有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我省占俩,位居全国第二。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并经文化和旅游部同意设立的特定区域。

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2011年10月,河南建立了洛阳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省级),并组织有关省辖市、县(市、区)及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保护区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不断改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环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工作安排,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从2019年6月份启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经过地市申报、专家评审,经省政府同意,2019年9月份确定申报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并提交相关申报材料。文化和旅游部经初审、专家答辩会、考察评估等程序,最终批复同意洛阳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河洛文化是以洛阳为中心的黄河、洛河交汇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总和,初始于史前,传承至今从未中断。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河南省洛阳市行政区域为社会环境依托,以洛、伊、瀍、涧等河流及洛阳盆地一带平原、丘陵、山地复合地貌为自然环境依托,核心保护区为洛阳市城区及孟津县、新安县、洛宁县、偃师市;次核心保护区为洛阳市其他县市。据介绍,截至目前,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项、省级62项、市级145项,县级731项。

近年来,洛阳市秉承“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探索出了整体保护的“洛阳模式”,坚持活化传承,发挥代表性传承人示范引领作用,举办非遗展览展示系列活动,2017年起每年评选“河洛大工匠”和“河洛工匠”,先后建成非遗展示馆34个、传习所29个,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活。

此外,为突出河洛特色,展现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洛阳正在兴建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该项目是省市两级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总投资14.4亿元,建成之后,将包含非遗展示馆、非遗书城、非遗交流中心、非遗古街等功能区域。

根据申报报告,接下来,洛阳将制定《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纳入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争取进入国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并计划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实施“留住河洛乡愁” 计划。通过开展“延续文脉”乡愁地方元素挖掘梳理工作、“乡愁乡情”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薪火相传”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工作、“凝魂聚气”民风民俗展示工作、 “记住乡愁”特色旅游体验活动,延续乡村文化根脉。

二是实施“非遗驻校”“非遗驻社区”计划。开展“一校一非遗”手拉手活动,让特色非遗项目长驻校园,为非遗培育后继力量。实施“非遗社区”培育工程,建设新型社区文化形态。

三是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类保护计划。对急需抢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予以公布,优先抢救保护。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密集、文化生态良好的村落、乡镇建立目录,进行小型区域性整体保护。为非遗传承人群搭建平台。

四是实施河洛文化弘扬计划。建设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集中展示包括河洛文化在内的黄河文化。积极承办沿黄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建设“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科技+非遗”的手段,讲好非遗故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