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李乃庆中篇小说集《旅途愉快》出版发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6-09 12:01:27


河南知名作家、文博研究员李乃庆

李乃庆中篇小说集《旅途愉快》

近日,河南知名作家、文博研究员李乃庆中篇小说集《旅途愉快》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为河南作家协会重点扶持项目,是李乃庆所著《双规》《司马万》《恍惚》《旅途愉快》《天边那朵雨做的云》五部中篇小说的合集。

该小说集的作品大多发表于知名文学刊物,都曾经引起较大反响。如《双规》,写一个副县长被双规的过程,揭开很多鲜为人知的秘密,令人震惊并发人深省,曾在《北京文学》头题首发后被多家报刊转载;《司马万》写一个想像司马迁修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一样修出县志之绝唱的县志办公室主任,因他秉笔直书,触动了官场里一部分人的神经,晨练时被人撞掉了生殖器,被称为“司马万”;《恍惚》写空心村里一个不甘寂寞的孤寡老人进城欣赏美景,却被当做上访和神经不正常者被遣返的故事;《旅途愉快》写一个拼团旅游的故事,一次本应愉快的旅游却险象丛生,无奇不有,令人扼腕;《天边那朵雨做的云》用一首歌曲的名字定名,写一对年轻人的爱情故事,“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云在风里伤透了心。”年轻人如何对待爱情和婚姻,让人警醒。

一部小说集,既写官场又写平民,既有青年又有老年,既有满腹经纶的学者又有目不识丁的农民,既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又有哀婉的爱情故事,其视角独到,引人入胜,令读者人眼界大开。人生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尽显其中。

李乃庆表示:“之所以冠名《旅途愉快》,意在告诉读者:社会是一个综合体,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员,无论地位高低,身在何处,一生皆是一次旅途,途中都会有各种坎坷,能否把握自己,怎么才能愉快,令人深思。”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