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从豫南乡村到省会郑州 80后夫妇卖胡辣汤为女儿“圆梦”

来源:李树建艺术中心 来源作者:浩锐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6-10 16:33:25

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主人公是一对来自驻马店遂平县的80夫妇邓文强和刘娜,凭着闻名当地的祖传胡辣汤手艺,夫妇俩勤勤恳恳把小日子过得还算殷实。但2019年,为了让孩子“圆梦”,夫妇俩在亲友乡邻的一片质疑声中,来郑州租房卖胡辣汤.......

“老家人都说这妮儿有戏曲天赋,他爱戏的爷爷也坚信孙女是这块料,我们一家人一商量就决定把4岁的她送郑州学戏了!”说起2018年送女儿邓紫涵来郑州学戏的情形,满脸笑容的刘娜眼中充盈着一份刚毅。

在中原大地特别是乡村,每年的庙会时节,大戏台前的梆声豫韵成了最熟悉的旋律。特别是20多年来河南卫视《梨园春》的深耕细作,为传统戏曲文化培植了深厚沃土。但真要背井离乡送孩子去省会学戏,还是需要很大的决心和毅力。“你们俩口心真狠,4岁的孩子舍得让她一个人在郑州?”邓文强说,送孩子到郑州学戏这事儿,让他们俩口子在老家遭到了强烈的“声讨”。

用邓文强夫妇的话说,他们能铁了心的送孩子来郑州,要感谢老父亲的深明大义。“我们俩口每月都要给父亲500元生活费,为了支持孙女学戏,老人家给我俩说 ,生活费不要了,权当支持你们去郑州来回的路费了,一定要把孩子培养出来!”孙娜说话间流露着对这位戏迷老公公的敬佩之情。

近年来,随着河南大豫剧事业的蓬勃发展,河南以戏曲为主的专业艺术培训机构也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起来。在省会郑州,就有十余家较为知名的专业戏曲学校,但邓文强他们到郑州后就直接到了位于唐人街茶城的河南仙草艺术培训中心。“很多人都问我,咋没选择比较下就来仙草了,其实我们是认准大爱剧团新伍团长的推荐了!”邓文强说。

“我和紫涵的爷爷熟悉,我就说你要是想培养孩子,想让紫涵将来走戏曲表演这条道,首选就是河南仙草少儿艺术中心。”河南明星擂主大爱剧团团长李新伍表示,仙草老师是牛得草先生的得意弟子,从基层院团一步步成长出来,无论是艺术还是艺德都得到大家的认可。他在办学思路上很清晰,通过请这么多专业老师和这么大规模的办学场地看,这个艺术中心不是短期行为,不是为了孩子登上某个舞台办速成班糊弄家长,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办学,真正做到从娃娃抓起,给他们练基本功。根据孩子们不同天赋,结合不同流派的唱腔特点,努力发掘每个学生的潜能和闪光点,进行针对性引导教育。这几年仙草学校的发展是突飞猛进的,频上各大电视栏目,甚至在全国的小梅花大赛中都斩获了很多的大奖,我觉得这就是用心了,是仙草全体老师真正用心培养的结果。
“我们是2018年6月4号来学校的。一开始真不舍得孩子,每次送孩子都忍不住掉泪,跑到学校对面三楼偷偷看孩子,回去坐大巴车上还是忍不住掉泪。她爸就给我商量了,每周他送、我接,就怕我掉眼泪。老师们对孩子真是太亲了,特别有爱心,每天洗澡、洗头,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吃喝拉撒事无巨细都是不怕脏不怕累,我亲眼看到老师给便秘的孩子掏大便,我真感动了!我们作为亲生爹娘,在老家忙着生意对孩子也没这么好的耐心和照顾。”刘娜说,仙草老师们对孩子无微不至让她再不流泪了。懂事的小紫涵还经常开导妈妈:“张丽老师都给我说了,哭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所以咱们都不哭了,我一定要好好学戏。”

更让邓文强夫妇高兴的是,孩子的戏曲天赋得到了有效启发。“我们2018年国庆节就登台演出了,当时我站在台下,听着几位老戏迷说这孩子舞台感觉好,能吃这碗饭,让我特别开心!”刘娜爽朗地笑出声来。

邓紫涵的奶奶看到孙女在艺术上的提升,更是逢人就夸:“人家郑州的学校就是会教咱孩子,这么小的妮儿,现在自己穿衣服,见人还会弯腰问好,戏词那么长,我都记不住,这孩子几个月会唱好多段了,自我介绍一口气说五分钟不带停的!这死妮子还认了个郑州奶奶,说是生活老师,给她做好吃的,给她疏头,再这样都该不认我这个亲奶奶啦!”

原来,仙草学校在兼顾文化课和艺术教育的同时,特别注重礼仪教育、情商教育和“养成教育”。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充分挖掘教师自身特长和能力,注重孩子的参与和体验,特别是社会实践演出,使孩子们在与众多艺术名家同台演出的熏陶下得到提升和发展。“我们小紫涵都成了我们遂平县城的名人了!我们在商贸城摆摊,孩子周末回来就在我们摊位前唱起来了,围观的人可不少,我们的生意也更火啦!”邓文强说,几个月的学习,孩子会唱了好几段戏,重要的胆子大了,登台演出一点也不怯生。

在仙草近一年的学习生活,刘娜也跟着孩子见了大场面,先后陪孩子跟着李树建等名人名家演出,还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我看孩子真喜欢戏曲,我就和她爸商量,去郑州打工陪孩子学戏!”

对于邓文强和刘娜夫妇送女儿郑州学戏的举动,他们读初中的儿子也展示了自己的“男子汉气质”。“你们去照顾妹妹吧,咱家离学校近,我跟着爷爷奶奶在家就行!”

2019年6月8日,邓文强夫妇带着他们的“胡辣汤”来到了郑州。对于一个初来乍到的家庭而言,大城市显得是有点残酷的。由于资金缺乏,他们租了一个小区的简易店面,生意不好,两个孩子读书生活开支也不小。夫妇俩干脆就在洗车店洗车挣钱了。一年多来,他们送过外卖,摆过地摊,甚至还因为资金紧张卖掉了老家县城按揭的商品房。但对于未来,他们有着清晰的目标和坚毅的信心。

“孩子很有决心,自信满满给说以后一定要考进北京的专业戏曲院校,我们再苦再累都要供孩子圆了这个梦想!”刘娜说,他们再难都要留在郑州,让孩子在这里的艺术沃土中好好成长。

“我一辈子不会忘记恩师牛得草先生对我的培养,忘不了河南父老乡亲对我的关照。我创办这个学校的初衷就是真正为河南戏曲培养一批批好苗子。看到许多邓文强俩口这样的家庭对孩子培养的热情和毅力,我特别受感动,也更加有责任把孩子们培养好。我们学校只是个学前教育,像邓紫涵这样大的孩子马上就要读小学了,我会竭尽全力,哪怕跪下求人都要用自己微薄的人脉资源为孩子联系一所好学校,让这些外地的家长不作难!”河南仙草少儿艺术中心校长张仙草神色凝重地说,我经常给老师们说,一个失败的艺术家,他失败的是自己。而一个失败的教师,他失败的是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我们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具备坚强的毅力、刻苦的精神、扎实的戏曲功底、高尚的艺术情操,我们更要用高质量高目标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