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战“疫”——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在郑开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6-11 16:12:08

战“疫”——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开幕


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致辞

省文化馆馆长冯莉主持开幕式

河南援鄂医疗队护理领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星发言

河南赴武汉摄影小分队成员付锐发言

开幕式现场

河南赴武汉摄影小分队成员付锐展示防护服签名

展厅

6月10日上午,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和支持下,由省文化馆,省艺术摄影学会联合主办的《战“疫”——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在省文化馆二楼展厅开幕。

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沈国忠,省文化馆馆长冯莉、党总支书记仝光辉,省艺术摄影学会主席姜健、副主席兼秘书长杨雨南、副主席闫新法等,与河南援鄂医疗队护理领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星等来自河南援鄂一线的医务人员代表,以及全省各地摄影家代表、省内主要媒体和摄影爱好者出席开幕式,冯莉主持开幕式。

康洁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人类社会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挑战,更是对人们集体主义精神和战胜灾难之信念与意志的巨大考验。战“疫”打响以来,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遵循“抗疫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导思想,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全民抗疫、全面防控的战斗中,一支被称为“逆行者”的队伍,迎着死神狰狞的面孔冲上了第一线。救治感染者、社区防控、驰援武汉、保障群众生活需求、建设新的医院、加快生产防疫设备及用品、复工复产等等,每一个局部战场上都有他们英雄的身影。

我省唯一入选“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的李星在开幕式上发言。他称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河南先后派出15批128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与病魔较量整整45天。“医护人员怀着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日夜奋战在被誉为‘生命之舟’的江汉方舱医院。我带领的46名队员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不惧危险,同时间赛跑,用生命守护生命,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安全‘零事故’的目标,圆满完成了援鄂抗疫任务。”

“2月24日,我由郑州出发抵达武汉,为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医疗队员拍摄了千余幅肖像,为他们留下了援鄂期间‘最真实的瞬间’。拍摄期间,我了解到他们中有推迟婚期的、有瞒着父母的、有孩子面临高考的、有妻子即将临产的……当聊天触动泪点时,他们那发红的眼中打转儿的泪水,深深刺痛着我不能直视。问起他们为什么来武汉,每个人给出的回答似乎都没有高大上的理由,基本都是源自职业的使命。这使我明白了世间根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灾难当前,只有用生命守护生命,以责任诠释担当,才能以平凡铸就伟大。”河南赴武汉摄影小分队成员付锐在开幕式上说。

姜健表示:人类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跟随着2020新年一起闯入了人们生活,一场撼天动地的抗“疫”狙击战由此在世界范围内展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文化馆、省艺术摄影学会第一时间发出了“以相机为‘枪’走向战场,记录真情、传递温暖、致敬英雄,为打赢抗‘役’阻击战践行摄影人时代担当”的倡议,得到了广大摄影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并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纪实影像。

杨雨南介绍,省文化馆、省艺术摄影学会从战“疫”打响的2月初开始便面向全省征稿,共收到来稿6000余件。本次展览从征稿中精选的作品涵盖了河南省从疫情来袭,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再到一线救治、社区防控、复工复产的各个阶段,这既是河南摄影人对这场阻击战的一线纪录,也是他们向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大考答卷”。

参展部分作品


上一篇 化建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