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云游非遗·影像展:换种“打开方式”拥抱非遗

来源:中国文化网 来源作者:王彬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6-18 09:57:27

快手上的非遗搜索页

快手推出“我向大师取点经”活动

哔哩哔哩发起的“我的非遗故事”征集活动站内活跃度很高


优酷上线非遗公开课

腾讯视频主打“美食”标签

爱奇艺上线非遗专题纪录片、影视剧

登上巴黎、坦桑尼亚、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等处的传播平台

千余部纪录影像在线展播,“网络达人”和青年偶像发起热点话题,亿万用户在直播平台分享自己的手艺和非遗故事……

作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头戏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首度开展的“云游非遗”全线上推广活动于6月8日至6月14日全面上线,掀起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非遗保护的热潮。

“云游非遗·影像展”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哔哩哔哩、酷狗、微博8个网络平台承办,将1600余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在线进行公益性展播,同时推出《拥抱身边的非遗》系列专题片,从传统医药、传统体育、非遗美食、非遗手工艺以及传统表演艺术5个方面梳理非遗资源,呈现非遗传承和保护成果。

登上年轻人聚集的网络视频平台,是本次“云游非遗·影像展”活动的一大亮点,通过话题参与、互动直播、故事征集以及线上大师课等多样化的表达方式,意在吸引更多青年力量加入非遗守护者行列,令传统焕发青春时尚的光彩,让非遗保护传承跨界延展。

● 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特别策划推出“他们鉴证了文明——非遗影像公开课”系列课程,打造“专家的评论音轨,大众的欣赏指南”,从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优秀成果中精选20部非遗纪录片,结合非遗专家解读,大大拓展了观众的知识面。

● 酷狗推出“听见非遗·音乐留声机”主题专区,集中展示一批传统音乐类非遗及融合了非遗元素的国风歌曲,同时推出《乐舞雅集》非遗直播音乐会,邀请非遗大师、知名音乐人走进直播间,一系列年轻化的表达入耳又吸睛。酷狗音乐日前发布的《酷狗非遗音乐图鉴》显示,非遗相关音乐在平台累计播放已达574亿次,时长约32亿小时。值得一提的是,庞大数字的背后,是1亿多“90后”“00后”网友的“流连忘返”。以昆曲这一门类为例,“90后”“00后”群体在过去一年内通过酷狗收听了27.5万次昆曲,播放时长累计超过16万小时。

● 集聚“后浪”的哔哩哔哩邀请用户分享自己对于非遗的理解,众多年轻人自发录制剪辑了涵盖传统服饰、手工艺、武术等丰富内容的非遗视频,分享自己邂逅传统文化的精彩故事。据该平台统计,站内传统文化爱好者超过8000万人,其中83%为24岁以下青年。这些“非遗新青年”为我国的非遗活态传承增加了无限可能。

● 快手发起“我的非遗手艺”和“我向大师取点经”活动,与站内优质用户联动,让更多手艺人以音频、视频、直播等方式呈现其手工艺制作过程和生活场景,展示与非遗相关的点滴。

● 抖音设立“走近非遗”专区,以短视频结合直播的形式,邀请非遗传承人线上开讲、连线教学,展示口技、古琴艺术等非遗内容,同时发动广大用户参与话题,“秀”出身边的非遗故事。

非遗来源于社会生活、服务于社会生活,其成果为全民所共享。“拥抱身边的非遗”,让“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有网友看完《拥抱身边的非遗》系列专题片后发布评论:专题片里的“初心、本心、匠心、仁心、恒心”,不仅展现了非遗的魅力,更是美好生活的精神所向。

● 腾讯视频则以“人间烟火”为切入点,着重打造“美食”标签,推出《早餐中国》《风味原产地》等多部美食类优质纪录片,展现丰富多样的非遗美食,让观众大呼看不够。

● 爱奇艺平台结合影视剧中的刺绣、绒花、昆曲、京剧等非遗元素,推出非遗专题纪录片,精良品质备受好评。

● 优酷集中展示几十部非遗相关纪录片,并开启“非遗公开课第二季”公益直播。深度介入非遗保护、传承和推广的行动广受称赞。

“云游非遗·影像展”还登上了巴黎、坦桑尼亚、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等处的传播平台。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开展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活动中,非遗影像展、专题图片展分别亮相,与优兔(Youtube)、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等国外社交平台上的民众积极互动。好看、好玩、好听、好吃的非遗,成为外国网友“云游中国”的“打卡热点”。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遗产日。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健康,万千非遗项目中蕴含的古老智慧和文化记忆,通过创新的形式、现代的路径,更加直接地走入百姓家。“云游非遗·影像展”在全网的持续火热,正是力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