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封禹王台区开展非遗宣传月系列活动 深受百姓欢迎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6-18 16:21:29

近日,开封禹王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围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的年度活动主题,采取结合地方特色,邀请传承人授课、非遗文化展示等形式开展了非遗进校园、非遗文化展示、非遗大讲堂、非遗专项演出等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

在“非遗进校园”活动中,区文化和旅游局将该区非遗文化资料及影视资料共2项提供给全区3所学校。并通过联合开设非遗课堂和播放视频的形式使学生学习了解传统文化知识,增进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提高了青年学生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同时校方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基点,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多种传统文化传承和教育活动,发挥学校教育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

在非遗文化展示活动中,禹王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城墙公园,开展非遗文化展示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图文展板、非遗作品展示、传承人现场授课和展示等方式,展示近年来非遗保护的基本情况,让人民群众了解到禹王台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工作、传承人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提高了全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活动邀请的12名非遗传承人相继介绍了自己的技艺和绝活,各位传承人之间互相交流畅所欲言。其中“磨门八卦拳”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吸引了很多观众咨询和交流。汪屯乡大李庄盘鼓艺术团,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充分展示开封特有的民间文化艺术。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如独杆跳、二鬼摔跤等精彩的非遗项目进行了展示,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在非遗大讲堂活动中,禹王台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设非遗专题课堂,组织各乡、街道、村、社区文化专干30名参加专题培训。培训采取每月轮流授课的形式,每期邀请项目传承人授课。授课内容以文化遗产、历史文化、民俗故事、传承项目等为主。本次培训邀请传承人石喜武介绍石氏眼科、石氏三法门两个项目,从传统医药和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讲解和呼吁,鼓励大家积极推荐踊跃上报优秀的传统文化项目。培训结束后,以有奖知识竞答的形式巩固学习内容,现场气氛热烈,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据悉,禹王台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的本次在辖区内各乡(街道)范围内精心筹划为期一个月的非遗文化巡展活动,采取轮回演出形式,拟将巡展演出做出效果、形成规模。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巡展、培训6场,参加人数累计1500余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