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曲剧专场云展演惠及上百万戏迷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王信军 王利民 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0-06-21 01:00:39


观看演出的领导和演员合影留念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由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办,郑州市曲剧团、洛阳曲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曲剧艺术中心、平顶山市戏剧研究中心曲剧院、恒品文化·戏缘APP协办的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曲剧专场网络云展演系列活动于6月17日至19日晚19:30在郑州儿童剧院上演。

本次展演活动共三场,分别是由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曲剧泰斗马骐先生的代表剧目《赵氏孤儿》、曲剧名家折子戏专场、庆七一曲剧红色经典名家名段折子戏专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遗产日非遗活动以网络平台开展为主,通过戏缘APP进行全程网络直播,百姓文化云、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移动戏曲、梨园频道也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142万人次。

三天的演出精彩纷呈,活动中不仅有马(骐)派弟子李亚军领衔主演的一场关于正义与邪恶较量的动人故事,在折子戏的专场中也是名家荟萃,大腕云集。非物质文化遗产曲剧代表性传承人,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二级演员,优秀青年演员陆续登场,演绎了《卷席筒》《风雪配》《陈三两》《掩护》等精彩剧目,演员们扎实的功底和精彩的演绎,以及节目组的精心编排与策划,给广大的戏迷、网友带来了一场曲剧艺术的盛宴。

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展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普及非遗知识,全面提高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让人民群众在观看曲剧演出的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