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端午佳节 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书香、棕香齐入“云”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6-24 11:49:32

“提到端午,小读者们除了知道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草、防五毒之类的相关习俗知识外,一定会想到一个人: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这是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在2020年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小读者准备的系列精神大餐内容之一,即“一书一世界读书会——‘悦’书房:少年需照面,端午话屈原。”活动中的引题。除此之外,“图书推荐《小艾的端午节》”“小厨与大厨——蜜枣粽”“送戏敬老院,祈福攘灾过端午”“彩虹手工坊——吉祥五彩绳”“乐兔宝宝——手工制作立体小粽子”“彩虹故事会《绘本中华故事•传统节日:端午节》”“历史教室云课堂——折扇”““端午”知多少 答题赢大奖”“《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开课》——汉字故事(四)”共10项精彩活动内容,正在等待小读者们一起“云游”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浩瀚天空。

端午节在我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小读者们都知道,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今年阳历6月25日),家家户户都会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佩香囊……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围绕这些内容,为大家精心策划了10项系列活动,将使小读者们更深入、更具象地了解“端午节”。

在“一书一世界读书会——‘悦’书房:少年需照面,端午话屈原。”活动中,文心出版社资深编辑、“米家共读”儿童阅读推广人齐占辉老师将给小读者讲述“照面井”和屈原的故事:在屈原诞生地秭归香炉坪的正对面有座三星岩,三星岩的半山腰有眼泉水井,井水清亮清亮,像一面菱花镜子。井边有块石碑,刻着“照面井”三个大字,旁边还有一行小字:“此系屈公遗井,切勿荒秽。井旁青树,永世勿得砍伐。”屈乡人民世世代代爱护这口井,并且传诵着屈原少年时代的一个故事。

活动中,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员郭佳将给小读者推荐一本中国原创传统绘本故事的书——《小艾的端午节》,我们的民俗习惯和生活方式,都融进了这个充满爱和亲情的故事里。这个端午节,就让我们和“小艾”一起度过吧,找回那种节日满满的幸福感。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岂能没有粽子吃?“小厨与大厨”在“云端”又与您见面啦!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小厨与大厨”在“宋砦分馆”为广大读者朋友带来端午节特辑——“蜜枣粽”活动。热腾腾的粽子,翠绿清香的粽叶包裹着黏软弹牙的糯米,中间夹着香甜的蜜枣,吃起来非常美味。快来跟着我们的专业面点师刘秧云一起动手制作香甜软糯的粽子,一起“粽”情狂欢吧!(该活动主讲:陈卓)

爱幼,更要敬老!为庆祝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志愿者积极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送戏敬老院,祈福攘灾过端午”活动,为莆田幸福院的老人送去经典戏曲表演和节日祝愿。

在“彩虹手工坊——吉祥五彩绳”活动中,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员段知雨将演示并讲解五彩绳的来历、演变和制作,使大家了解为小孩系由五色丝线编织成的五彩绳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活动物料:五彩绳(红,黄,绿,白,黑),卡纸,双面胶,尺子,铅笔,儿童安全剪刀)

在“乐兔宝宝——手工制作立体小粽子”的活动中,乐兔亲子园老师娜娜将教大家用彩色卡纸,红丝带,儿童安全剪刀,双面胶,水彩笔等材料,制作“立体小粽子”,你见过吗?

《绘本中华故事·传统节日:端午节》取材于中华传统民俗故事,胡梦瑶将配合精美的绘本图文,让孩子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使大家知道,屈原虽然走了,可是人民都把他记在了心里,每年的五月初五——也就是屈原投江的这一天,人们就会自动到江上划龙舟、投粽子,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直到今天,我们在端午节这一天,仍然会包粽子、煮鸡蛋,赛龙舟呢。

扇子,在我国有着非常古老的历史。在“历史教室云课堂——折扇”活动中,大家可以了解到,出于招风取凉、驱赶虫蚊、掸拂灰尘、引火加热种种需要,人们发明了扇子。其中折扇因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一直深受中国文人的喜爱,并成为文房雅物中的重要一员,被称为“凉友”。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员会将会带动小读者们动起小手,制作一把专属的折扇。

扫一扫,测一测,拼知识储备和手速。在“‘端午’知多少 答题赢大奖”活动中,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选取八位名家的文章和诗歌,并遮住他们提到的端午“关键词”,小读者可以根据上下文以及给出的三个选项,猜猜被遮起来“关键词”,以加深对名家古人“端午情思”的了解。

扫描“二维码”,即可收看公开课《汉字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正法治民主》,这是“《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开课》——汉字故事(四)”活动的主要内容,请不要松懈孩子正确价值观的培养哦?

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表示:随着端午节脚步的临近,为增进小朋友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习俗,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我们策划了本次系列活动,希望能带领孩子们一起“在云端”共度这个美好的传统佳节。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