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滩上事》“黄河诗词老人”范国甫变身“老顽童”弘扬黄河文化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6-29 17:40:07

“黄河诗词老人”范国甫

“范爷爷,黄河水为什么不是我们喝的水的透明颜色,而是黄色的呀?”“范爷爷,什么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啊?’”“黄河为什么有那么多名字啊?”几位小朋友围着剧中著名诗人、黄河书院唯一的老师范国甫老爷爷七嘴八舌地问着,慈祥的范爷爷用诙谐幽默、易懂易流传的语言娓娓道来,深入简出地讲述着黄河故事、阐释着中华文明……这是由河南迦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仙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运作,即将进入正式拍摄的影视剧《摊上事》中的几个场景。

近日,笔者在黄河滩上有幸采访了影视剧《摊上事》中IP人物“范爷爷”,这位颇具传其色彩、被称为“黄河诗词老人”的73岁的郑州市仙客来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范国甫先生。

范国甫先生先后在中共临颍县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化厅工作,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和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并兼任任河南诗词学会顾问、郑州诗词学会副会长、河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河诗词文化园主任等职。下海经商已28年的范国甫先生可谓饱经沧桑、历尽磨难。在生意风生水起之时,他不忘初衷,不忘令他魂系梦牵大半生的黄河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和弘扬。终于,在2018年他以一己之力建成黄河诗词文化园。

“感谢徐总(徐海铭)和他的团队策划的弘扬黄河文化的影视剧《摊上事》,能让我再为‘黄河亲娘’办点事,这是最令我欣喜的一件事。”自小视黄河为另一位亲娘的范国甫先生说,“‘关关雎鸠, 在河之洲。’《诗经》里称黄河为‘河’,《山海经》中称黄河为‘河水’,《水经注》中称黄河为‘上河’,《尚书》中称黄河为‘九河’,《史记》中称黄河为‘大河’,这些知识点都将在该剧中呈现。”

据悉,影视剧《摊上事》聘请国内一流影视制作团队、影视演员倾力打造,将拍摄十季(一季含10集)共100集(每集5分钟)。剧中以范爷爷讲故事为纬线深入挖掘黄河相关故事,以黄河流域诗词、黄河流域歌曲、黄河流域俗语、黄河流域人物、黄河流域名胜古迹、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经线横向联系,讲述中华民族的变迁史,延续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脉,系统有序地综合论述黄河文化。

值得关注都是,该剧极富创意,融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于一体,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三观,告诉孩子们立志+毅力=成功。镜头不断切换黄河沙滩、黄河诗词歌赋、黄河诗词老人范爷爷、户外课程、娱乐玩耍等吸睛场景,知识渊博的诗人范爷爷以老玩童形式带着小朋友们学习诗词、诗歌等。他们多才多艺,调皮捣蛋,诙谐幽默,行为夸张又不失礼仪。

徐海铭表示:该剧的成功拍摄,将填补河南缺少有关黄河题材影视剧的空白,形成品牌影响力。也将更好地重塑黄河“母亲河”形象,守护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更好地以河南路径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特别是为河南文化事业增光添彩,为实现河南"文化大省”变“文化强省”鼓呼助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