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阴差阳错留遗憾——“盼大师作品早回故乡”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陈拙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6-30 11:15:15

海派书画大师陈佩秋先生


“我们原计划今年8月推出‘回望经典——20世纪河南名家作品展’,其中就包括书画大师陈佩秋先生的作品。没想到,先生突然仙逝,她的作品没能在生前回故乡展览,令人扼腕长叹。”

6月29日,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郭黎莅向记者提起策划陈佩秋先生作品回故乡展览一事,言语中透出深深的遗憾。

海派书画大师陈佩秋先生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河南南阳人。她在花鸟、山水、工笔画、书法等领域成就斐然,被赞誉有“卧枕宋元、融汇中西”的大家风范。她早年以山水为起点,20世纪50年代后专攻花鸟,画风浓丽秀美,格调委婉含蓄。20世纪90年代,她探索细笔青绿山水,吸收西画技巧,别开生面。晚年,老人又在青绿山水上倾力于彩墨,创出彩墨结合的中国画新风。6月26日凌晨,陈佩秋先生溘然长逝,享年98岁,中国书画界又痛失一位大师。

早在本世纪初,河南省美术馆就先后数次与陈佩秋先生联系,希望先生的作品能回故乡展出,陈先生对此也有意向。该馆事业发展部主任司振远告诉记者,他曾数次赴上海面见陈先生对接,先生对来自故乡的人也十分热情,但阴差阳错,最终没能实现。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美术馆加大作品征集收藏力度,准备推出“回望经典——20世纪河南名家作品展”,计划展出百年来河南籍名家80余人的作品150余幅,其中就包括陈佩秋先生的作品,这让陈先生作品来豫展览收藏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闻知先生去世,河南省美术馆第一时间向其家属发了唁电,先生之子谢定伟也对母亲家乡人民的惦念表示感谢。

郭黎莅说:“展示、收藏和研究河南籍美术名家的作品,是河南省美术馆的使命和职责。我们将继续努力,盼望陈佩秋先生的作品早日回乡,让更多观众一睹大师作品的风采。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