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审美力·非遗影像公开课︱郭泰运与朱仙镇木版年画

来源:新华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7-13 11:24:46

编者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和独特魅力的直观展现,非遗源自生活,发端民间,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影像的记录让非遗的表达方式骤然鲜活。

“审美力,是一个人是核心竞争力”。新华网文化频道联合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共同推出【审美力·非遗影像公开课】之《他们鉴证了文明》系列云端课程。课程创新性地采用“纪录片+公开课”的形态,从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优秀成果中精选20部非遗纪录片,邀请11位非遗专家实时解读纪录片,以“陪同观看、伴随讲解”为理念,从学术角度对影片中所涉及的非遗知识和传承故事进行点评讲解,使观众在欣赏纪录片的同时,更深一层地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要领和内涵,更进一步领会非遗保护的精神和意义,让观众能够在光影中,看懂非遗。

《审美力·非遗影像公开课》第五期“郭泰运—朱仙镇木版年画”,是2015年支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成果,在验收中被评为优秀成果,并入选“年华易老,技·忆永存——首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

传承人简介:

郭泰运(1926—),汉族,河南开封县曲兴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朱仙镇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郭泰运13岁入开封城著名的门神(年画)作坊之一的“云记老店”做学徒,四年后出师。1983年,开封市成立“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社”,郭泰运任古版研究室主任,与其他专业人员一起,对不同时期、不同店号的雕版和资料进行修补、复制和整理;2004年,被聘于开封市博物馆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研究保护中心,把近70年的经验和手艺倾囊传授给美术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近年来,郭泰运积极参与多项大型文化活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家”;2014年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授予“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