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票价低至30元,“魅力中原 老家河南”系列演出开启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通讯员 韩亮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7-20 10:53:08

作为“魅力中原 老家河南”系列演出的启幕演出,7月16日晚,河南交响乐团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奏响。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旗下河南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用美妙的音符,拉开了这场文化盛宴的序幕,吹响了加速河南文化演出市场复苏的“号角”。

“魅力中原 老家河南”系列演出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河南艺术中心、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部分省市文艺单位承办。从即日起至9月30日,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河南豫剧院、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等文艺院团,将为河南观众献上22台剧目、26场演出,艺术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

16日晚,河南交响乐团音乐会由旅法青年指挥家孙莹执棒,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旗下的河南交响乐团演奏。孙莹出生于音乐世家,先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就读于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指挥系,2011年起,孙莹担任著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的助理指挥,成功指挥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等多场音乐会,他的指挥充满激情和感染力。

而河南交响乐团曾与李德伦、黄晓同、杨鸿年、刘大东、陈燮阳、汤沐海、邵恩、谭利华、李心草、姜金一、薛伟、吕思清、殷承宗、郎朗等众多知名音乐家合作过,被我国著名指挥家李德伦誉为“年轻而充满活力的乐团”。

年轻、富有激情的指挥家与同样年轻而充满活力的乐团,碰撞出别样的艺术火花。音乐会上,孙莹和河南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共同为观众献上12首中外经典乐曲。其中,既有充满异国风情的《轻骑兵序曲》、《培尔金特》第一组曲、《胡桃夹子》选曲、《斯拉夫舞曲》第八号、《卡门》第一组曲、《荒原七侠》等,也有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国名曲《我的祖国》《太阳出来喜洋洋》《茉莉花》等,还有本土色彩浓厚的《热巴舞曲》,最后,一曲激情澎湃的《人民万岁》为音乐会划上句号。

据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张振中介绍,河南交响乐团音乐会不仅是“魅力中原 老家河南”系列演出的首场演出,也是该集团疫情以来首次在室内文化场馆举办的演出,正式拉开了该集团复演的序幕。

疫情以来,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虽然无法进行演出活动,但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无时无刻不在为复工复演做准备,随时准备闪亮登台——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顶住经济压力,员工工资未减未降;积极作为,紧抓业务,疫情期间艺术生产从未间断,创作了歌曲、曲艺等多种形式的抗疫作品,凝聚起了感奋人心的时代力量。

张振中说,在“魅力中原 老家河南”系列演出中,该集团将为大家献上6场演出:7月16日,河南交响乐团音乐会为系列演出启幕;7月29日、8月16日,将为大家献上河南民族乐团音乐会,带大家领略民乐的独特魅力;8月26日,河南交响乐团音乐会将再次奏响;9月29日,为大家献上2020国庆节交响音乐会;9月30日,2020河南省中秋节民族音乐会将作为“魅力中原 老家河南”系列演出的闭幕演出呈上。“除演出外,在疫情常态化下,集团还在稳步推进舞台艺术送基层、文化扶贫等工作。8月初,集团还将遴选优秀艺术家走进新疆五地开展‘豫疆情、文化行’活动。”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出涵盖豫剧、越调、京剧、话剧、儿童剧、脱口秀、武术以及交响乐、民族管弦乐等多种艺术形式。既有豫剧《战洪洲》、京剧《沙家浜》《杜鹃山》等经典剧目,也有话剧《红旗渠》、越调《吉鸿昌》等近年佳作,还有豫剧《义薄云天》、越调《老兵国辉》等新创作品,以及多场精心打造的专题音乐会,包括适宜少儿欣赏的儿童剧《猴子王》、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少林武术”与“喷空”等,可满足广大观众的不同需求。

2020年的文化艺术演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度沉寂。随着疫情形势的缓解,7月3日,河南艺术中心时隔164天后启动“复演”。目前,河南艺术中心已安全有序地开展文化演出,在全国文化场馆中走在前列。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需求,系列演出上座率均控制在30%以内,全力保障观众卫生健康安全。更难得的是,为惠及更多的普通百姓,吸引喜爱艺术的观众能够走进剧院,每场演出票价最低30元,最高不超过100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