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傅伟华团队创制的“甲骨文钧瓷龟甲片”被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7-21 11:52:13

“‘甲骨文钧瓷龟甲片’向河南省档案馆捐赠仪式”现场

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前左)代表省档案馆接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非)物质文化形象宣传大使傅伟华捐赠

颁发证书

傅伟华致辞

光明日报河南记者站原站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先琴致辞

省政协委员、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操高陵墓葬考古队领队潘伟斌致辞

省直文联主席殷江林致辞

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创始人刘一田致辞

傅伟华接受采访

傅伟华创作的甲骨文书法长卷《兰亭序》捐赠省档案馆

“甲骨一片惊天下,钧瓷一朵耀晴空。”7月20日下午,“‘甲骨文钧瓷龟甲片’向河南省档案馆捐赠仪式”在河南四通实业有限公司举行。著名书法篆刻家傅伟华携创作团队将创制出的一片“甲骨文钧瓷龟甲片”和甲骨文书法长卷《兰亭序》捐赠省档案馆,为颂扬中原文明、传承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

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文联名誉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杨杰,光明日报河南记者站原站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先琴,省政协委员、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史宝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席念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兰亭教育奖获得者王建国,省档案馆接收征集处处长王培正,河南省档案馆接收征集处一级调研员李建敏,省政协委员、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操高陵墓葬考古队领队潘伟斌,省直文联主席殷江林,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博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曹永彬,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创始人刘一田等出席本次捐赠仪式。

“多年的书法、篆刻研习,也让我深深的认识到文字传承的重大意义,激发了我进行文字传承,尤其是甲骨文传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非)物质文化形象宣传大使傅伟华说,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迄今为止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现存最早可识的汉字是约公元前1300年殷商的甲骨文,用什么方法将甲骨文传承下去是他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2018年我开始琢磨寻找在一种既无污染、又不褪色、不变形、不腐烂的材质上刻上甲骨文,真正使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传承下去。后经反复思考材质确定采用钧瓷,在陶面上将甲骨文字镌刻上去,另一面是钧瓷的窑变釉色,采用物以载文的方式使两者通过完美结合创制出一种文化传承的艺术品——甲骨文钧瓷龟甲片。经我和我的合作团队一年多数千次设计、反复试烧,终于在次年9月烧制成功“钧瓷龟甲片”,并于当月在郑州举办了新闻发布会。”

席念平在仪式上称傅伟华是一位了不起的书法家,也是一位了不起的篆刻家。“近几年他潜心研究古文字的传承与开发,他用以刀代笔的形式,把甲骨文书法镌刻在钧瓷龟甲片上,开创了甲骨文钧瓷龟甲文创产品,创新传承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受到了书法文化界的广泛关注,相信他的文创产品一定会发展更好。”

潘伟斌在仪式上表示:花甲之年的傅伟华先生作为一位民间人士,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为了甲骨文的传播,经过千辛万苦地探索和努力,使甲骨文这一瑰宝与河南特有的、具有灿烂历史的另一瑰宝——钧瓷联姻,将文物、文化、历史、书法、传统技艺相结合,融书法、雕刻、烧制等技艺于一体,创制出“甲骨文钧瓷龟甲片”,这不仅紧扣时代脉搏,契合了当今社会发展潮流,也为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做了有益探索和尝试,这种精神值得我们钦佩。

“甲骨文钧瓷龟甲片在国内尚属首创,给了我们收藏界一个难得的收藏机会,根据其艺术精美程度,每片价值应该在二十万元左右,我个人认为它的升值空间无量。”刘一田表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