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亮相汝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梁新慧/文 萌友 张嘎/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0-07-24 14:16:50


新编大型历史剧《义薄云天》的精彩剧照

新编大型历史剧《义薄云天》汝州试演专家研讨会现场

经过两个月的封闭排练,由河南豫剧院二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中共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关公文化研究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联合打造的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于7月21日、22日在汝州市成功试演。

该剧是中国剧协副主席、当代豫剧领军人物李树建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之后主演的“中华美德”四部曲的第四部。本剧选取了关羽一生中的重大典型事件,紧扣一个“义”字,突出一个“情”字,热情讴歌关羽玉可碎不改其白、竹可焚不毁其节的高贵品质,深入开掘关羽身上体现的忠义精神的时代价值,塑造了一个义薄云天、有情有义的关羽形象,把兄弟情义上升到民族大义、家国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本剧一改过去曹操的脸谱化形象,重点突出曹操与关羽英雄惺惺相惜的新型关系。

《义薄云天》汇聚了一流的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编剧、曹禺剧本奖获得者陈涌泉亲自执笔,国家一级导演、文华导演奖获得者丁建英和青年导演常文青联袂执导,李树建恩师、著名戏曲教育家谷桂红担任艺术指导,著名作曲家、文华作曲奖获得者赵国安担任唱腔设计和作曲,国家一级指挥李宏权担任配器指挥,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李威担任舞美设计,著名舞美灯光师周正平担任灯光指导。

作为“中华美德”四部曲的第四部大作,李树建的表演艺术在该剧中取得了新的突破。过去他以唱功老生应工,而此次饰演关羽实现了向红生的跨越,李树建将老生的庄重,武生的刚毅融为一体,唱腔浑厚高亢,表演允文允武,注重刻画人物性格,突出其儒雅肃穆的一面。高红旗饰演的曹操表演也十分细腻,生动传神。其他演员精彩的表演也得到观众一致好评。

有业内专家表示,该剧持中守正,固本求新,在继承传统基础上有很大突破,厚重大气,慷慨激昂,行当齐全,文武兼备,充分张扬豫剧的气质神韵,全面展示戏曲的唱念做打,是一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黄河故事、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历史正剧,对推动豫剧现代化、国际化具有重要价值。《义薄云天》自觉追求河南特色、中国风格、世界影响。关羽形象在海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因此该剧不仅可以打造成豫剧新的精品力作,还可以成为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成为维系全世界华人的情感纽带,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李树建也表示,该剧创作之初就瞄准国际市场,持续推动民族戏曲世界化。目前该剧已与多个国家达成了演出意向。

据悉,本剧将于8月5日至6日19:30分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欢迎广大市民前去观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