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原文化我传承 古都重宝篇”系列图片流动展第3站巡展在开封开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0-07-27 16:35:18

“中原文化我传承 古都重宝篇”系列图片流动展开封站开幕式现场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五馆教育员进行“讲解接龙”,为现场的观众讲解图片展

河南博物院“鼎的自白”数字品牌课程教学现场

河南博物院“陶泥大变身”体验课程教学现场

参加课程的孩子们合影留念

7月25日,由河南博物院携手开封市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安阳博物馆五馆共同主办、策划并推出的“中原文化我传承 古都重宝篇”系列图片流动展览第三站在开封市博物馆开幕,预期展出一个月。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平顶山博物馆馆长尚彬、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以及各馆教育员等出席开幕仪式。来自开封市博物馆三届暑期小讲解员培训班部分学员、家长代表及当地各主要媒体记者参加仪式。

丁福利代表河南博物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脉所在,传承好中原文化,将中原悠久的历史文化厚植于娃娃心中,意义深远。以河南博物院为龙头的河南众多博物馆,在肩负着收藏、研究、展示、传承中原文化重要使命的同时,也需要共同行动起来,演好未成年人教育工作这一重头戏。因此,河南博物院以连锁化历史教室为平台,联袂连锁历史教室落地的省内四家博物馆,发挥各自独特优势,面向青少年群体,采取“展、教相结合、多维解读”的方式,创新策划、推出“中原文化我传承”主题系列社会教育图片流动展览。本项展览是围绕落实国家研学旅行的要求而举办展览,是多馆联合将展览和青少年教育活动同步策划、同步推出的一个创新展览,同时也是以“中原文化”为主题打造不同内容系列图片流动展览的探索性展览。

丁福利在开幕式上表示,为了更好的诠释展览,活动在采用时下最新的线上授课的同时,也在线下配套保留了原有的传统手工体验环节,开设具有针对性的青少年教育课程,这种形式去年在洛阳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巡展上演后深受青少年参与者欢迎,相信在开封的巡展也必将获得成功。他表示,今后还将继续联合兄弟博物馆,着力打造和推出更多永不落幕、内容优质的“展教结合”巡回展。

曾广庆代表开封市博物馆表示,本次展览在河南博物院的牵头指导下,以博物馆为媒介,向青少年及观众呈现中原文化的精髓。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活动,不仅能促进五地市博物馆之间历史文化资源和社会教育资源的交流共享,也将使开封市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得到更好发挥,在激发广大观众和未成年人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的同时,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开幕式后,五馆的教育员先后进行了“讲解接龙”,不同的国宝历史、不同的讲解方式,深深的吸引住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参观完展览,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的老师带领孩子们借助先进的博物馆研学“神器”开启了一场“鼎的自白”精品课程体验之旅。课程以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的“杜岭方鼎”为主角,让“小杜岭”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讲述自己的前世今生,孩子们通过视听、交互操作手中的神器,不仅玩的开心,也对祖先的智慧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巡展活动还将与“鼎的自白”数字课程相呼应、有趣好玩的手工体验课程“陶泥大变身”带到了开封市博物馆历史教室的课堂上。老师边演示边讲解,并通过与孩子们的互动、答疑将课堂氛围推向了高潮。在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老师的巧手示范指导下,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小鼎”从孩子们手中跃然而出。与此同时,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博物馆的教育员们也怀着浓浓的兴趣全程观摩了河南博物院教育员们的精彩授课,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多举行这样的现场交流活动。

据悉,“中原文化我传承·古都重宝篇”系列图片流动展,重点挖掘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五座古城深厚的历史底蕴,撷取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安阳博物馆五座博物馆的各10件共计50件“明星级”重要文物,着力呈现了中原文化中值得中原人乃至整个中华民族永远自豪和自信的记忆。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