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汝瓷博物馆惊艳亮相

来源:大河报· 来源作者:张鸿飞 文/图 郭亚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8-06 11:33:53

外玻璃幕墙上的救生通道

外玻璃幕墙采用特制天青色耐候密封胶收口收边

吊装内玻璃幕墙

一泓碧水映天青

“咔嚓、咔嚓”,随着快门的启合,落日余晖下,一泓碧水映天青,一抹天青醉千年……中国汝瓷博物馆的芳容,通过空中的无人机,尽收眼帘。

“7月中旬已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承建方、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施工经理张震说,博物馆占地2613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436.91平方米。

中国汝瓷博物馆定位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整体造型取材于汝窑传世经典器型葵口洗、莲花碗,圆形中空建筑,整体采用开片纹玻璃幕墙包裹,极具汝瓷神韵和现代气息,承载着汝州和汝瓷辉煌的历史,是中原大地的文化艺术明珠。

天青釉葵口洗是北宋汝窑传世经典器型,曾拍出2.786亿港元的成交价。莲花碗在宋代南北方瓷窑均有烧造,现真品为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所珍藏。

来自中国汝瓷小镇管委会的消息称,中国汝瓷博物馆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两层,其中负二层面积10529.16平方米,为地下停车库;负一层面积9776.73平方米,为博物馆办公和仓储、研究中心;一层面积6797.5平方米,为博物馆临展、会展中心;二层面积5316.32平方米,为汝州历史文化陈展区;三层面积6017.2平方米,为汝瓷艺术专题展区。

中国汝瓷博物馆一层圆形抬高的平板玻璃基座之上,从二三层至顶部,全部是天青色3D打印玻璃幕墙。玻璃幕墙由单弧的圆柱面玻璃与双曲面玻璃拟合而成,共6个造型单元,造型交接处采用双曲面玻璃。一块块天青色的玻璃幕墙上,绽开的纹理极似汝瓷釉面开片的蝉翼纹。

 一层内院造型呈喇叭口状。张震说,这个造型要采用弧形玻璃,安装时采用冷弯拟合。采用三维模型分析后,玻璃板块为椭圆柱面,冷弯翘曲在3毫米以内。这一部分玻璃幕墙用了两种玻璃,天窗以下有保温要求位置用中空夹胶钢化玻璃,天窗以上无保温要求位置,正面用夹胶钢化玻璃,背面用天青色3D打印玻璃。算下来,内外幕墙共有4000多块玻璃,每一块玻璃都有编号。外玻璃幕墙的接合部,使用特制的天青色耐候密封胶黏合。

张震说,钢结构安装和双曲玻璃加工是工程的重点之一。工程外幕墙主要以曲面造型玻璃板块为主,板块数量较多,尺寸较大。支撑钢结构高度较高,最高钢柱高约29米,采用工厂预制成型、现场整体安装的方法。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施工方设计制作了移动脚手架,获得了专利发明奖。

汝瓷始于唐而盛于宋,位列北宋“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瓷之首而闻名于世,又因产于汝州而得名,在中国陶瓷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中国汝瓷小镇先后被评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河南省首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

据介绍,中国汝瓷博物馆的陈展主题已初步明朗,博物馆汝瓷陈列区将以汝州地域的陶瓷文化为主线,以真物实证、图文档案、微电影等形式,再现中国陶瓷发展的历史,展现汝州对中国陶瓷发展的重要贡献,同时将汝州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瓷脉根系展示给观众,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心灵的震撼。

汝瓷博物馆与周边环境浑然天成,其外玻璃幕墙是葵口洗造型,内玻璃幕墙是莲花碗造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