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义薄云天》首演告捷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8-07 18:01:07

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剧照

瑰丽磅礴的舞台呈现、张弛有度的剧情节奏、拿捏精准的角色把握、收放自如的大气唱腔……8月5日——6日晚,由河南豫剧院二团精心打造的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在郑州演出,座无虚席的现场气氛热烈。

豫剧人的担当 

“表演一般,精神可嘉。”中国剧协副主席、当代豫剧领军人物李树建面对成功演出后的各方赞誉自谦地说。李树建称自己是在各级领导和戏迷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下被“将军”而上,58岁再跨行当“折腾”一次自己,演一回一般人都不敢碰的“老爷戏”。

衰派老生要挑战红生关羽谈何容易!但在经过两个月每天“三矿泉水瓶汗水”的封闭排练后,加之一流主创团队的合力攻坚,中华美德四部曲的完结篇——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如期呈现给观众,挑战成功!“义”“情”并重的关羽形象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专家评价李树建和该戏主创团队:是豫剧人的担当,是“义”字大如天。

豫剧走向国际

“豫剧有300年的历史,常香玉大师把豫剧推向了全国。她是河南豫剧院第一任院长,我是第二任院长,我有责任有义务让豫剧不仅走向全国,还要走向世界。”这次排演《义薄云天》也是用全球化的视野着眼于国际市场,用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独具魅力的关公“忠义”精神和世界其他文明对话,让世界感知中国戏剧艺术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彰显中华文化自信。目前,已经和3个国家达成了本剧演出意向。

李树建带领豫剧院一直充满文化自信地放眼全球,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2013年和2016年,李树建带着《程婴救孤》登上美国纽约百老汇舞台和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大剧院。两次演出,美国观众都被中国戏曲艺术的魅力折服,纷纷称赞这部戏讲述了一个中国好故事。近十年来,李树建先后率团出访了30个国家和地区。

豫剧人才梯队建设

“我也请大家多关注多鼓励我们舞台上这些豫剧的生力军,我们有信心在合适的时机为大家呈现一台青春版的《义薄云天》。”李树建注重青年豫剧演员的培养,他称一开始的思路就是培养青年演员和专业院校学生,用传帮带的形式打造一部能永远留在豫剧舞台上的传统剧目,《义薄云天》即是由二团和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打造的“团校结合”的成功典范。“通过演出,剧组的许多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网红马童、曹操、两个老军、甘糜二夫人,还有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参加演出的50个学生都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组还专门准备了关公的B角演员,展现我们河南豫剧的后继有人和青春魅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