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二十四节气之白露

来源:河南非遗 来源作者:郝晓静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9-07 09:47:28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一般在每年的9月7日或者8日(今年为9月7日),这一天太阳行至黄经165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白露是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这个时候阴气逐渐加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早晨阳光照射后,更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因而得“白露”美名。又因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孟津剪纸《白露》(作者:畅杨杨)

白露物候

一候鸿雁来:白露节气“鸿雁来”,按古人说法,鸿大雁小,是不同的两种。鸿雁二月北飞,八月南飞。

一候鸿雁来

二候玄鸟归:后五日“玄鸟归”,玄鸟就是燕子,燕子是春分而来,秋分而去。它是北方之鸟,南飞带来生机,玄鸟空巢语,飞花入户香。此时北飞为归,红花半落燕归去,秋风萧瑟,白露满山叶飞坠。

二候玄鸟归

三候群鸟养羞:再五日“群鸟养羞”,这个“羞”同“馐”,为美食。“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三候群鸟养羞

白露农事

进入“白露”,人们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还有句俗话:“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意思是说,白露前后若有露,则晚稻将有好收成。这一时节冷空气日趋活跃,常出现秋季低温天气,影响晚稻抽穗扬花,因此要预防低温冷害和病虫害。低温来时,晴天可日排夜灌浅水;阴雨天则要灌厚水;一般天气应干干湿湿,以湿为主。同时,白露时节暑气渐消,秋高气爽,玉露生凉,丹桂飘香,是黄金旅游季节。

白露时节清明上河园景区(摄影:刘永海)

白露习俗

祭禹王

白露时节是太湖人祭禹王的日子。禹王是传说中的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水路菩萨”。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将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的规模为最大,历时一周。

河南禹州、登封均为省级非遗项目大禹神话传说的申报地区,当地大禹神话及相关遗存众多。这些神话传说表现了大禹出生、生活、治水、建都等内容,从不同层面彰显了大禹的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大禹治水的故事还以木雕、石雕、壁画等形式保存于民间祠堂和庙宇中。每逢节日,人们都会自发前往祭拜、祈福。

登封禹王庙 (摄影:闫松涛)

吃龙眼

民间认为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之效。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个大颗,核小味甜口感好,所以白露时节吃龙眼是再好不过了。

龙眼(桂圆)

喝白露茶

白露时节,很多爱喝茶的茶友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禁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采摘白露茶

采集“十样白”

浙江温州等地有过白露节的习俗。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以偎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关节炎)。这“十样白”乃是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等,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白木槿

打枣

枣,性甘平,经常食用可开胃健脾,补中益气。产于河南、河北、山东的枣,被称为北枣,有红、黑两色,红色的味道尤为甘美。民间有说法“白露枣儿两头红,核桃熟了该挨棍。”说明白露时节瓜果成批上市,打枣正是好时候。新郑大枣习俗与砑枣技艺为河南省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新郑大枣又名鸡心大枣、鸡心枣,是新郑当地的特产,素有“灵宝苹果潼关梨,新郑大枣甜似蜜”的赞誉,所产的枣味甜、性温,皮薄、肉厚、核小,可以久藏,生熟均可食用,制成干枣、枣油、枣脯等,受到中原人民的喜爱。

新郑大枣 (摄影:赵利涛)

白露诗词

秋露 (摄影:张振民)

《蒹葭》 

(诗经·国风·秦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杂诗》

(魏晋·左思)

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

柔条旦夕劲,绿叶日夜黄。

明月出云崖,皦皦流素光。

披轩临前庭,嗷嗷晨雁翔。

高志局四海,块然守空堂。

壮齿不恒居,岁暮常慨慷。

《秋露》

(唐·雍陶)

白露暧秋色,月明清漏中。

痕沾珠箔重,点落玉盘空。

竹动时惊鸟,莎寒暗滴虫。

满园生永夜,渐欲与霜同。

《白露》

(唐·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白露谚语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

草上露水凝,天气一定晴。

草上露水大,当日准不下。

露水见晴天。

夜晚露水狂,来日毒太阳。

干雾露阴,湿雾露晴。

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

燕雀 (摄影:张文明)

一场秋雨一场凉,一场白露一场霜。人们在燕子的迁来与归去中,品读季节的更替;在露水的凝聚与升华中,感受自然的给予。露里走,霜里逃,感冒咳嗽自家熬。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白露时节,从不露做起……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