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将黄河打造成为文脉河、观光河、幸福河

访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9-10 09:57:07

“派出昆仑五色流,一支黄浊贯中州。”9月7日,参加2020黄河文化旅游品牌推广大会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从自然文化、历史文化等多维度讲述河南黄河文化旅游的发展实践。

 

黄河经晋陕大峡谷南下东折进入河南,全长711公里,流域面积3.62万平方公里,在黄河沿岸和黄河故道留下了沃野千里的自然风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河南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河南将努力将黄河打造成为连通古今的文脉河、近悦远来的观光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宋丽萍解释,应积极打造郑州花园口、开封黄河大堤以及洛阳、新乡、焦作和三门峡等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沿线全景贯通的精品文化旅游带。应打造多个黄河文化片区为主体,譬如以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的三门峡片区、小浪底风景区为核心的洛阳片区等等,打造具有示范性的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工程,以重现黄河河南段壮美风光。三门峡位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应确立一体推进,重点发掘,突出亮点的思路。

黄河对于河南的馈赠,既有千里平畴,也有文化积淀。在历史文化维度上,黄河河南段是河图洛书、楚河汉界、清明上河的承载地,是中国最早文字、最早都城的发现地。宋丽萍说:“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已经成立,目前在编制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物保护利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个专项规划。”

宋丽萍介绍,下一步,我们将重视做好黄河文化核心区文明起源研究,着力建好仰韶文化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一批精品博物馆,讲好黄河故事。统一规划建设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大遗址公园走廊和文化旅游圈,集中展示黄河文明。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