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开封尉氏校园巡展受欢迎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9-16 17:20:10

9月14日至16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巡展”活动走进开封市尉氏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巡展活动。朱仙镇木版年画(国家级)、二夹弦(国家级)、汴京灯笼张(国家级)、风筝制作技艺(宋氏风筝)(省级)、民间剪纸(县级)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深受当地广大师生的喜爱。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陈彩珍,尉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康青峰、杨睿,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徐颖泽,省文化和旅游厅老干部处副处长、省派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枣朱村第一书记肖蕊萍,尉氏县教体局局长刘忠宇,尉氏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晓宾等出席该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先民的历史创造,是承载中华民族精神与情感的重要载体,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基础,也是人类智慧的体现。只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多样性,才能使人类文化健康发展。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键,在于活态传承,只有后继有人,才能让非遗传承下去,才能不断激发它的内在生命力。开展该活动旨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着力文化帮扶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学子们对家乡的热爱,对开封传统文化的认知与情感,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力,让广大青少年在感知、体验中了解非遗,在他们心中播撒非遗的种子,树立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观念,从而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河南地处中原,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我们充分利用非遗资源优势,积极开展非遗文化活动,扶智与扶志双管齐下,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巡展活动,就是为了提升年轻一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理解,提高他们参与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传承活力与后劲,形成人人参与非遗、人人保护传承的氛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一代代的更替、传承中发扬光大,结出硕果。

据悉,该活动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枣朱小学、尉氏县邢庄乡水黄村小学、尉氏县邢庄乡屈楼小学、尉氏县鹏达学校承办,河南路之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截止2019年12月底,河南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个(保护单位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3个、代表性传承人127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28个、代表性传承人832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983个、代表性传承人3586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755个、代表性传承人9251名。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2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个、河南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8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33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传承基地25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示范馆(所)80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0个。

附件1:背景材料.doc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