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著名编剧姚金成与东风合作《战地黄花》获全国剧本大奖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9-16 19:36:00

获奖证书

著名编剧姚金成与其学生东风出席颁奖仪式

师生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李东才合影

文化和旅游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编剧东风与班主任谢柏梁在颁奖仪式前留影

红色大型晋剧舞台剧《战地黄花》剧照

近日,在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在济南章丘石匣古戏楼举行的隆重的颁奖典礼上,河南籍著名剧作家姚金成总编剧、学生东风执笔编剧的红色大型晋剧舞台剧《战地黄花》荣获”戏剧中国”2019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戏曲类上佳作品(即金奖)第三名。师生同同台领奖,堪称一段佳话。

我国艺术名家刘兰芳、张先、王笑林、侯露、谭志湘、常祥霖、谢柏梁、温大勇、李龙吟、罗大军、黎继德、刘大敏、王九成、李佩红、宝玉、罗彤、吴泽涛、冯亚、朱雅、吴乾浩、柏昱、袁少海以及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领导李东才、羊驰、孙晓燕和济南章丘领导等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据了解,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为隶属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国家一级社团。2019年8月20日发出征稿通知,联合多家单位开展”戏剧中国”2019年度艺术影响力作品推优活动,共收到各类题材的剧本和戏剧文论作品共计596部(篇)。经我国资深专家经过初评、复审、终审三审严格评估,最终于2020年6月25日揭晓评选结果,评出话剧类上佳剧本6部,戏曲类上佳剧本8部,儿童剧上佳剧本3部,音乐剧、歌剧、舞剧类上佳剧本3部,小戏小品类上佳作品11部,影视类上佳剧本3部,戏剧评论类上佳作品5篇。另外,还评出了各类优佳剧本、优佳作品以及各类潜力剧本、潜力作品和各类入围剧本、入围作品。

本次获奖的由姚金成总编剧、东风执笔编剧的红色晋剧大戏《战地黄花》,是应山西省晋中市委宣传之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别创作。故事描写的是1942前后,华北新华社发行部主任兼总会计师黄君珏等一大批新闻战士,在太行山上面对日伪军多次大扫荡中毅然坚持创办、发行新华日报,最后牺牲了四十七名新闻战士。作品紧紧围绕一号人物黄君珏为主线设置主要人物,把线性戏剧结构与块状戏剧结构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大麻花戏剧结构。剧情紧凑,冲突尖锐,多起事件相互关联,多个人物贯穿始终,表现了夫妻情、母子情、战友情、姐妹情、军民情以及遭受不公与目睹亲人被杀时的痛苦之情,还表现了黄君珏对日伪军的满腔仇恨,多角度来塑造新华烈士黄君珏可亲可敬、真实可信的光辉形象。

姚金成表示:这是一个全国性的评选,规格非常高。通过这部力作,我们可以做到传帮领,培养助推“人才稀缺”的编剧新人快速成才。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称东风是一个很有才华的编剧,很努力,很勤奋,一直坚持剧本创作不辍。李树建说:“早在1998年我就曾主演东风编剧的豫剧广播剧《三请婆婆》,后他幸遇导演名师张怀堂和编剧名师姚金成精心辅导,现在省内外多家院团排演了他近二十部编剧作品,从业余编剧成长为了职业编剧,是我省编剧队伍中的后起之秀。”

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编剧班班主任、原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先生说:东风是一个体制外的编剧,经过严格选拔,进入到文化和旅游部第三届高级研修班进修学习,成为一名国家层面培养的优秀编剧。这部作品,可以说是这个班的教学成果,可喜可贺。希望他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坚持剧本创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据东风介绍,他于2019年4月1日开始深入山西太行山华北新华日报社旧址采风、采访、搜集创作素材,并赴京采访新华烈士黄君珏的儿子黄继佑老人。经过认真研读素材,竟在4月12日完成了剧本创作大纲。后经剧本创作导师姚金成先生出点子、指路子甚至亲自执笔改稿,在第六稿时即2019年9月申报本次活动,至10月排练时已易稿九次。“这部戏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考验,创作的过程非常艰辛,备受熬煎,但是最终的结果令人欣喜,老师对我的表现也算满意,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勇攀高峰。”东风说。

附:

编剧东风出生于郑州,自幼酷爱戏曲艺术,高中毕业后开始自学剧本创作,曾任大河报主编。他编剧的豫剧大戏《大宋巾帼》被河南180多家豫剧院团搬演,被浙江的几家婺剧院团移植;豫剧大戏《三打白骨精》《芝麻官挂帅》被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录制播出,收视率相当高,在全国影响很大;豫剧小戏《一张银行卡》入选文化部2017年剧本孵化计划项目;豫剧大戏《乡村好儿女》《樵夫爱上白莲花》《鹤发丹心》《大汉贤臣》以及剧本整理的豫剧大戏《白蛇传》等作品,不仅荣获河南省戏剧大赛或黄河戏剧节奖项,还成为排演院团的保留剧目、常演剧目以及领衔主演的代表作;豫剧电影《好女婿·孝媳妇》《大喜盈门》在新农村院线放映量也是名列前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