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活动启幕!开场大戏《重渡沟》感动观众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0-09-17 17:09:19


9月16日晚,伴随着豫剧《重渡沟》主人公马海明“飞龙在天”的空中亮相,纪念杨兰春诞辰一百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正式启幕。

被誉为“朝阳沟之父”的中国当代杰出现代戏剧作家之一的杨兰春,开创了一条中国戏曲表现现代生活的崭新艺术道路。为全面总结杨兰春在现代戏创作中的美学追求和艺术特色,持续加快河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步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

作为本次活动的首秀,豫剧《重渡沟》在去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后,由于档期和疫情防控受限,这是该剧在郑州的第三场演出。

豫剧《重渡沟》是根据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马海明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讲述改革开放年代一个追梦人的故事。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饰马海明),国家一级演员盛红林(饰吕二涛),杨红霞(饰关长荣)等以严谨的现实主义手法,通过马海明动员群众开发重渡沟、与好友吕二涛洽谈投资项目、说服妻子拿出全部积蓄救急等场景,生动呈现了马海明带领群众致富的艰辛历程,体现了马海明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心中有民、为民谋利,心中有责、务实重干,心中有戒、克己奉公的崇高精神和党性品格。 该剧也是河南豫剧院三团继《村官李天成》《焦裕禄》后,又一部弘扬正气、反映当代基层干部先进事迹的大戏。

据了解,作为“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的系列演出,接下来河南豫剧院三团还将于本月17日、18日在河南人民会堂上演经典大戏《朝阳沟》和《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演唱会》,公众可凭身份证和手机号在戏缘APP、百姓文化云网络平台领取入场券。在此次系列活动中,除每晚的演出外,17日起,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将开展理论研讨、实地拜谒和参观学习,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还将在《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演唱会》演出间隙为河南豫剧院三团举行“中国戏曲现代戏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