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古塔建筑文化研究》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杨焕成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9-17 17:36:30

作者简介

杨焕成,1936年10月生于河南省镇平县。1959年从事文物工作至今,先后参加考古调查发掘工作和古建筑调查保护及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曾任河南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河南省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河南省文物局局长,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河南大学建筑历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等。现为中国传统民居专家委员会成员,河南省传统民居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顾问,中国文物学会顾问,河南省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古建园林技术》等杂志编委,中国文物学会“特聘学术专家”。文博职称研究员。

著作有《杨焕成古建筑文集》《中国古建筑时代特征举要》《中国少林寺·塔林卷》《塔林》(上下卷)《河南地震历史资料》等。主编《中国古建筑文化之旅———河南》《河南文物名胜史迹》《中原文化大典·历史文化名城卷》,并为《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河南卷》和《河南省文物志》副主编和部分内容的撰稿人。发表《宋辽金建筑概述》《山西古建筑与中原明清建筑文化圈简论》《甘肃明清木构建筑地方特征举例—兼谈与“中原地方建筑手法”的异同》《意大利比萨斜塔拯救性加固纠偏工程始末——兼谈我国古建筑维修工程之例》《河南武陟小董金代雕砖墓》《河南古建筑概况与研究》《河南古塔研究》《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建筑历史价值》《鹤壁五岩寺东魏石窟》《河南明清地方建筑与官式建筑的异同》《试论河南明清建筑斗拱的地方特征》《试谈古建筑的抗震性能》《河南文物世纪回眸》等文物考古和古代建筑文章130余篇。获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等奖项。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