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响彻千年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黄河号子“现身”如意湖畔 催人奋进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9-18 11:55:00

声腔洪亮、节奏铿锵、表演粗放、情绪饱满,9月17日晚,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馆、郑州文化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催人奋进  响彻千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黄河号子展示展演”活动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举办,观众深感震撼,掌声热烈。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二级巡视员闫敬彩,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事业处一级调研员王喜爱,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于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楚小龙等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中极具代表性的主体文化。朱建伟表示:黄河号子是劳动号子的一种,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变迁,生产生活方式改变,黄河号子失去了固有的依托环境,传承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危险。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据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承载中华民族精神与情感的重要载体,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基础,也是人类智慧的体现。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就是绵延赓续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脉,更是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促进人类文明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深刻践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宣传、推广黄河号子,颂扬黄河精神,使更多的人深度认识黄河文化,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在省市县各级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黄河号子》舞台节目创作工作,历经4个多月调查走访、收集资料、录音录像、编曲,脚本创作、排演排练等,结合非遗资源的特点,充分利用非遗资源的优势,最终创编完成了舞台节目《黄河号子》,将黄河号子这个濒危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搬上了舞台,激发了它内在的新的活力。此外,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计划在省黄河沿线九地市开展《黄河号子》巡演活动,提高广大民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理解,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呈献给更多的群体,将黄河文化的精神和力量传播的更深、更广、更远,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精神纽带联系的更加紧密,让中华文明在奔腾不息的黄河文化助力下绵延不绝、更加发扬光大。

据悉,该活动由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小浪底旅游管理局、河南艺术中心、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幼儿园、省文化艺术音像出版有限责任公司、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服务中心、济源市文化馆、济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洛阳市吉利区文化馆共同协办。18日晚将在省旅游服务中心广场进行第二次演出。

附件1: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况.doc附件2:黄河号子.doc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