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经典再现!老中青四代同堂唱响《朝阳沟》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文 聂冬晗/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0-09-18 16:06:47

 

   

历经60余年风雨仍盛演不衰,豫剧《朝阳沟》成了几代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和集体记忆。9月17日晚,豫剧现代戏《朝阳沟》在省人民会堂精彩上演。高洁、杨华瑞、柳兰芳、韩玉生等老艺术家,与杨红霞、盛红林、王晓芬、蒿红伟等中青年演员联袂演出,展示了该剧历经60余年发展“四世同堂”的盛况,以及戏剧艺术代代传承的强大生命力。现场掌声不断,观众动情地跟着乐队打拍子,哼唱声此起彼伏。

 豫剧《朝阳沟》主要讲述了城市姑娘银环和农村小伙栓保的故事,再现了当年新农村的火热建设。该剧创作于1958年,一亮相便引起了全国极大关注,它以其超越时空的艺术魅力,登上了中国戏曲现代戏的高峰,河南豫剧院三团也因此成为全国创作生产现代戏的“红旗剧团”。截至目前,该剧已上演5000多场,演员已更替到第四代。

  当晚的演出中,令观众深受感动的是,迈入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们,60多年前正值芳华的他们用满腔热爱铸就了《朝阳沟》这部经典剧作,60多年后仍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台下需要搀扶行走的他们,一上台便迅速进入角色,精气神十足。“一代银环妈”虽然再也不能一蹦三尺高,但她来看望银环,与“一代栓宝妈”同框絮叨的深情唱段,道尽了母亲对孩子们的担忧和牵挂,让观众感同身受、潸然泪下。正因为前辈们一直以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戏比天大”的精神,年轻的演员们也丝毫不敢懈怠,在台上“唱念做打”力求尽善尽美,其中,饰演第四代栓宝、银环的青年演员杨历明、康沙沙,他们认真的表演让人耳目一新,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朝阳沟》我看了多次,真是百看不厌,它的经典台词太有代入感了,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就跟身边的亲朋好友一样亲切,这样的好故事永不过时。真心希望我们的大豫剧能够多出几部这样真正走入人心的经典之作。”现场一位戏迷观众深有感触道。

  演出结束,《朝阳沟》四代演员齐齐谢幕,台下掌声雷动,观众纷纷起身鼓掌向艺术家们表达敬意。一代代演员们初心不改,情怀依旧,剧已落幕,但《朝阳沟》精神会继续传承一代又一代。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