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决胜全面小康”大型摄影图片展在郑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9-24 18:35:37

“传承红色基因 决胜全面小康”大型摄影图片展在河南博物院隆重举行

部分参展作品


观展

沧桑病态的枯手小心翼翼地捧着闪亮的党徽、灯火辉煌的农家院里人们身着彩妆唱着大戏、牧归的犍牛和背着柴的主人在春光里沐浴徜徉……9月24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指导,信阳市委宣传部、河南省摄影家协会、河南博物院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决胜全面小康”大型摄影图片展在河南博物院隆重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新博,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院长马萧林,河南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罗勇,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信阳市文联主席殷丽等出席开展仪式。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钱长琨主持仪式。

据介绍,本次参展的一百多幅摄影佳作,是从信阳市一百余名作者选送的一千二百余幅作品中精选而出,全面展示了信阳红色历史、绿色生态、脱贫攻坚、城乡建设等方面的丰硕成果。

信阳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广大摄影爱好者用手中镜头,全方位记录信阳人民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他们下基层、越田野、入农家、访民情、讲变化、鼓人心,创作了一幅幅生动传神的摄影作品。晨风暮雨浸染他们辛勤的足迹,饱含深情为时代点赞;朝霞晚露映照他们创作的身影,一腔热情为人民而歌。

“这光影,就是豫南大地醉人的锦绣画卷;这影像,就是信阳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决胜全面小康的时代最强音。”省摄影家协会负责人说。

2019年9月,习总书记亲临信阳考察,提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的一片深情,老区人民牢记总书记“两个更好”的重大要求和殷切嘱托,感恩奋进,逐梦前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吹响了老区砥砺奋进的号角,努力把总书记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信阳是文化名城、革命红城、生态绿城、交通要城和发展新城,是鄂像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落脚地和中国革命走向全面胜利的战略转折地,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红色劲旅,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牢记总书记嘱托,信阳人民鼓足干劲,全市高质量发展奏响新乐章。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58.5亿元,较上年增加370.7亿元,全市油茶面积发展到95万亩,实现粮食产量连续12年稳定在110亿斤以上;一年来,又有5.2万贫困人口脱贫,累计全市9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市文化旅游总投资249.8亿元,建成精品民宿235家、农家旅馆1100余家、农家乐3500余家,旅游综合收入达401亿元;老区新县把全县作为一个景区来谋划,叫响“九镇十八湾、全域游新县”品牌,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接待游客1008.8万人次,新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大别山“百村振兴、百村传承”三年行动计划引领,积极培育新兴业态,以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实现乡村振兴新跨越,新县成为全市第一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生动诠释了大别山精神的磅礴力量。作为革命老区的新县,通过保护好红色基因库,以传承红色基因、决胜全面小康为指引,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等红色景点,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群众达两百多万人次;创客小镇田铺大塆牢记总书记“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的指示,实现游客接待100万人次;信阳积极应对重大挑战、确保一方安宁,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牢牢守住河南 “南大门”和“中原防线”第一道关口。

本次展览由新县县委、新县人民政府、信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信阳市摄影家协会承办。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