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大型现代豫剧《南水迢迢》在郑精彩首演获赞誉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9-28 10:31:52

大型现代豫剧《南水迢迢》剧照

豫剧《南水迢迢》剧目专家研讨会现场

青山隐隐水迢迢,丹江漫漫云渺渺。一渠北上三千里,润泽山河无限娇。9月27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河南豫剧院一团创排的大型现代豫剧《南水迢迢》在香玉大舞台成功首演,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项目验收,受到了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和广大观众的广泛赞誉。

豫剧《南水迢迢》是一部以南水北调移民搬迁为主题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是河南豫剧院一团主抓的重点项目,也是是河南豫剧院一团继《丹水情深》《家园》之后,又一部反映南水北调移民搬迁的大型现代戏。该剧将成为“南水北调移民搬迁三部曲”的收官之作。

该剧以近五十年跨度的史诗宏篇,全景式、史诗般描绘了河南淅川人民长达半个世纪为南水北调所做的奉献与牺牲,以冷峻的眼光和悲悯的情怀讴歌了库区移民舍小家、为大家、爱国家的崇高精神(亦被称为大义担当、大爱报国的“南水北调精神”)。在严峻现实与浪漫情怀的不同情调交融中,诉说着历史进程和人生的沧桑,折射出中华民族敢于面对困境乃至厄运时铮铮铁骨和非凡的韧性特质;在数次浩荡艰难的搬迁过程中,映照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责任担当和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

当晚,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和叫好声随剧情的跌宕起伏不时响起。恢弘的场景、精彩的唱腔、生动的表演,深深打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演出结束时,掌声经久不息。“这掌声表达了对《南水迢迢》的喜爱,更是对中华民族奔腾不竭的精神源泉的由衷浩叹,更是对我们创排新剧的殷殷期盼。”主创团队负责人表示。

该剧主创团队强大,由河南省文联副主席、著名剧作家陈涌泉编剧,优秀青年导演张俊杰、张占忠执导,著名作曲家汤其河谱曲,国家一级演员魏俊英领衔主演,并集结了一团中青年优秀业务骨干参与主创。经过近两个月的密集排练、打磨,该剧的审美底蕴和艺术品性日趋显现。

为使这部剧目更趋完善,河南豫剧院一团于9月28日邀请专家与主创团队等召开剧目研讨会。大家对该剧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剧目的进一步优化提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河南豫剧院一团团长李金枝表示,感谢专家们对《南水迢迢》一剧的关爱和中肯的建议,我们将依据这些建议进一步打磨提升,力争将该剧打造成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