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河南考古 来源作者:鼎新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9-29 17:05:21

揭牌仪式现场

姜继鼎厅长致辞

田凯局长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

颁发聘书

李伯谦先生致辞

赵辉先生致辞

刘海旺院长发言

9月28日,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由河南省委编委批准成立,挂靠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并核增事业编制30名,用于加强夏文化研究。这是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推动夏文化研究与传播、发扬光大黄河文化的重要举措。

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和著名考古学者有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曾德亚常务副部长,中共河南省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付林副主任,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姜继鼎厅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先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赵辉先生,郑州大学韩国河副校长,河南省文物局田凯局长。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学者还有河南省文物局贾连敏副局长,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常立伟处长,河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张慧明处长,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王晓毅院长,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叶润清所长,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陈可猛书记,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魏继印副院长,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顾万发院长,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薛方副院长,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毛德新副局长等,以及来自中共河南省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文物局、嵩山文明研究院等部门领导,登封、禹州等夏文化项目所在地文物部门的主要领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所)长、现任领导班子及职工,新华社河南分社、人民网、河南日报、大河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共80余人。揭牌仪式由河南省文物局田凯局长主持。

姜继鼎厅长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致辞。姜继鼎厅长指出,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是我省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夏王朝处于黄河流域的中原腹地,夏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绵延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对于探寻中华文明的根与魂具有无比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夏文化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将开启新的征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整合力量,尽快构建好这一重要的平台,立足河南独特的文物资源优势,协同创新,奋力开拓,推动夏文化考古研究成果转化、宣传普及等各方面的工作,尽快出成果、出精品,为夏文化研究做出重大贡献。

随后,姜继鼎厅长宣布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曾德亚、王付林、姜继鼎、田凯等领导同志共同为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会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先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赵辉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先生被聘为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曾德亚、姜继鼎为到场的李伯谦、赵辉两位学术顾问颁发了聘书。

李伯谦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夏代在我们很多先秦古籍当中都有明确的记载,它是个可信的历史,但是从疑古思潮出现后,夏代成为传说时代。1959年,徐旭生先生在豫西、晋南做调查,寻找夏的都城,从此开始了考古学研究夏文化的长期历程,到夏商周断代工程的时候,我们明确了夏朝是存在的,以河南为中心,涉及山西、陕西、山东、河北,甚至可能还有湖北的一部分。要把我们五千多年悠久的文明历程梳理清楚,夏朝就是最关键的点。因此,夏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特别重要,也给我们增加了光荣的职责,希望这个中心在各级领导支持下,建成一个真正实实在在的研究夏文化的学术团体,拿出实的东西,向党中央,向我们省委省政府,向我们全国、全省的人民来汇报。

赵辉先生代表中国考古学会致辞时表示,按照文献记载,夏代是“废禅让,家天下”,从而开始一代中央王朝的历史时代,是中国历史上非常关键的一个节点,夏文化研究文献匮乏,只能依赖考古学。但是,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夏文化探索开始不断积累到今天,仍有很多问题,投入也不够。夏不仅是河南省的,它是全中国的,夏文化研究中心也不光是河南省的,应该将它摆在一个全国的中心这样一个位置来看。希望下一步做好人才吸引、机制创新等工作,不断取得好成绩。

刘海旺院长代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以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机制,优化院内外资源配置,激发科研活力,做好夏文化研究相关重大考古课题,力争使夏文化考古学探索早日取得重大学术突破,为实证五千年中华文明,探索中国国家起源,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等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提供支撑。

田凯局长最后做了总结,夏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是河南的事情,也是全国的事情,我们全省文物工作者,将不负重托,以夏文化研究中心为基础、为根本,努力工作,不断进取,争取早日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来回馈各界领导,特别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各界领导、全社会对我们的期望。

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开展夏文化遗址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承担夏文化研究重大课题项目有关工作;承担夏文化研究成果传播、普及和国际交流等工作。揭牌仪式后,中心将举办夏文化研究课题工作推进会,登封王城岗遗址、禹州瓦店遗址和偃师二里头遗址等夏文化研究关键遗址将汇报最新进展情况。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