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守正创新 豫剧人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晋京献礼演出成功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张嘎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9-30 12:30:09

剧照

天雷如何劈死不孝男?大汉苏武精神如何与时代同行?火烧战船舞台怎样呈现?备受瞩目的豫剧人李树建带领河南戏曲人晋京迎国庆献礼演出获成功。首都观众于2020年9月20日一26日在国家大剧院争看在主题为“守正创新——豫剧人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暨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晋京献礼演出”中,豫剧如何对传统文化“忠孝节义”四故事进行精深解读和最时尚的表达。

“忠孝节义”添彩“华彩秋韵”

本次活动是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系列演出活动的重要内容。演出内容精彩纷呈,形式多样。八天时间内,既有《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义薄云天》忠孝节义四部曲这样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豫剧大戏,又有河南各大剧种包括稀有剧种的经典经典折子戏和唱段。《花木兰》《穆桂英挂帅》《焦裕禄》《沙家浜》等经典老戏把中华民族浓厚的家国情怀呈现在首都舞台上,让传统艺术更好地走进观众、走进年轻人,真正实现老戏曲的新传播,添彩“华彩秋韵”。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表示,这次晋京献礼演出,用豫剧这个文化名片传播我们河南人质朴浓烈的爱国情怀,唱响我们中原儿女百折不挠的担当精神,真正讲好黄河故事,为一亿中原儿女争光添彩。同时,也想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豫剧,爱上传统艺术,一起弘扬戏曲文化,共同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持中守正 展示豫剧中国风

“忠孝节义”四部曲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是李树建从艺40余年来胸怀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历经艰辛付出实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囊括了多项国家级大奖。

本次活动中,李树建带领河南老中青戏曲人集体展示豫剧味道的中国风。李树建、刘忠河、虎美玲、王希玲、贾文龙、王惠、李金枝、孟祥礼、申小梅、杨帅学、柏青、杨红霞、李根旺、邵福友 、李东杰 、田宏亚、李艳灵、刘粉霞等老中青戏曲人为代表的豫剧人尽展豫剧味道的中国风,用互联网跨界传播方式展示博大精深的河南戏曲艺术。引人关注的是,李树建、刘忠河等艺术家师徒同台演绎经典,展现了河南戏曲的传承有序和青春活力。

固本求新 诠释传播的国际视野

作为中国豫剧界的一名老兵,今年58岁的李树建演了45年的戏,演遍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出访了30个国家和地区。临近花甲之年的他拥抱新媒体,在快手平台拥有100多万铁粉。多年“行走江湖”的他感受深刻。他表示,传统戏曲领域有许多优质内容,但缺少优质传播,尤其是当下基于新媒体的传播亟待提升。他率先垂范,多年来先后出访30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程婴救孤》于2013年2月17日登上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舞台,2016年10月18日登上全球电影中心好莱坞杜比大剧院。四部曲在植根优秀传统的基础上,紧密契合观众和市场的需求,传承民族精神血脉,展现戏曲审美风范,推动了戏曲艺术的良性发展。

据悉,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艺术报联合主办,河南豫剧院、快手、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恒品• 戏缘APP 、河南永冠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河南豫剧院二团演出。

公共文化